信件公示

标题: 加强寄递行业监管的建议
来信人: 王翠兰(13873080970)
来信时间: 2019-04-22 11:50:13
内容:

云溪区政协委员王翠兰通过湖南省政协云APP微建议反映:有些寄递公司的经营与管理不够规范,存在擅自改变寄递物品包装情况和寄递物品丢失、损坏情况,寄递物品的损坏或丢失赔偿制度不健全,不考虑消费者的利益,赔偿存在不合理现象。因此而引起与消费者的纠纷,导致寄递投诉事件时有发生;二是有些寄递公司存在无证经营和没有在相关部门登记备案,为此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对寄递公司加大监管力度,有效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联系人:王翠兰(13873080970)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邮政局
回复时间: 2019-04-28 15:34:39
回复内容:

对“加强寄递行业监管的建议”的回复

王翠兰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寄递行业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8年,岳阳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133419.20万元,排名全省第5位,同比增长24.12%。其中,快递业务处理总量完成1.2亿件,以单件快递货值150元计算,全年承载了180亿货值的商品流通,为我市560万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的快递服务。但在整个行业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部分公司经营与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近年来快递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客户需要与国家监管要求越来越高,快递行业已由粗放式、野蛮式发展正在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转变,企业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经由岳阳市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了解,近年来我市邮政快递业务量连续保持至少20%的增速,但整个邮政行业关于投递时效与丢失破损的申诉率连续4年呈下降趋势,邮政管理部门通过开展“不抛件、不着地”专项治理活动,整个行业文明操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主要品牌企业积极投入资金,改造生产场地,投入自动化分拣处理设备,尽量减少人员操作环节,避免暴力分拣行为。引入速递易等快递智能包裹柜,积极与菜鸟驿站合作,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在学校、社区等地方已投放423组快递智能包裹柜,每组智能包裹柜均已安装24小时运行的监控设备,有效的减少快件丢失、毁损等问题。

二、部分网点无证经营的问题。截止目前,我市现有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法人企业46家,备案分支机构181家,备案末端网点374个。尤其是去年以来,为响应国务院提出的“放管服”改革,对快递末端网点实行备案管理制度,有效的解决了快递网点证件办理的矛盾,由监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云溪区为例,目前中通、申通、韵达、百世、顺丰、邮政等主要品牌企业均已办理相关许可证件,乡镇地区的末端网点稳定性较低,属于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的规定,属于事后报备管理,但完全掌握实际网点分布情况,仍存在一定难度。邮政管理部门通过普法宣传,备案系统操作培训,约谈等方式,积极推动企业及时为末端网点备案。

同时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规范企业发展,自2016年起,岳阳市快递行业协会已与岳阳职业技术商贸物流系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每年9月份举办岳阳地区快递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对快递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法律、财务、管理、安全等全方位的培训。协会每年也会组织部分企业负责人赴其他省市学习先进管理经验,以期为岳阳百姓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快递服务。

由于县市区目前没有邮政管理部门,市邮政管理局于2012年底成立,实有编制11人,到位9人,其中1人驻村扶贫。面对整个岳阳地区快递企业的监管工作,监管力量过于单薄。也希望委员您能帮我们一起呼吁,推动组建县市区邮政监管部门,充实邮政监管力量,加强邮政、快递市场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感谢您对我市快递行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