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汨罗市川山坪镇村民致市扶贫办的一封信
来信人: 黄强
来信时间: 2019-05-13 23:56:01
内容:

汩罗市川山坪镇达摩岭村,是我们漂泊在外游子的故土。时至今日已成为典型的空心村,大片梯田山林荒芜、青壮年基本全部在外谋生,村集体无任何产业,也是典型的贫困落后村。

目前我村乡村振兴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重启荒芜的田地山林利用,让我村9000多亩竹林、上千亩荒弃的梯田重新焕发生机,吸引在外务工青壮年回乡踏上为振兴故土出力的道路。

党建引领走上产业振兴+生态旅游的富民兴村发展道路。我村距长沙市中心车程60公里,有着天然交通和环境优势的硬件基础。

荒弃的山林目前基本90%以上自然生长楠竹,是竹制品和笋类加工的优质原材料,发展笋干、竹器、笋类小食品、山林生态养殖等特色商品农村产业。

荒弃的梯田重新开发是大力发展生态养殖种植的最佳场所,如大面积映山红就地取材从山林挖掘移植、大面积按春夏秋冬不同花季种植适合我村自然环境生长的花种,配合规模化中蜂养殖、有机生态蔬菜等特色农业。

山林田地活了,产业就活了,产业活了富民兴村也就活了。

目前我们在外群众对于上级领导部门的扶贫政策、工作方向基本处于无处了解、无处沟通、无处反馈的三无状态,党组织与群众之间基本没有连接渠道。上下通达,让我们群众更明白,让政策更落地是目前我们群众心里最大的期盼。

新农村建设也不是简单的修完路、建完房、发展几个养殖种植就完成了振兴,我们迫切希望有党组织充当领头雁,带领我们实干、狠干,小面积动起来干起来,共同探索村集体产业的发展思路,使我村不再是故土情难忘、人难回。

新农村建设需要全村动员,全民参与,从现在做起。回村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战略,共绘发展蓝图,本身就是支持村发展的实际行动。不闻不问,“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终会被历史忘记。

我们承认落后,但我们不甘落后。在当前振兴乡村的历史大潮下,有大自然给我们美丽的自然资源,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游子们迫切希望故土重燃生机,让我村从消失在历史滚滚前进的车轮中鱼跃而出。

达摩岭村民敬上

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三日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汨罗市人民政府(市乡村振兴局)
回复时间: 2019-05-21 16:59:54
回复内容:

黄强,你好,来信已收悉。

你反映在外群众对于上级领导部门的扶贫政策、工作方向基本处于无处了解、无处沟通、无处反馈的三无状态,党组织与群众之间基本没有连接渠道,扶贫政策没有落地的情况,我办经调查情况如下:

达摩岭村是省级贫困村,并于2018年脱贫,全村共有贫困户107户357人,按上级要求后盾单位岳阳市检察院、岳阳市建设银行、四化建公司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扶责任人每个月至少对结对贫困户进行了一次以上的入户走访,驻村工作队也经常上户了解情况,宣传相关扶贫政策,每家每户都发放有扶贫明白卡。在扶贫政策落地方面,2018年在后盾单位的坚强支持下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结对帮扶贫困户107户357人,全部落实了医保救助、教育帮扶、低保兜底、危房改造、异地搬迁、小额信贷、产业帮扶等政策帮扶措施。投入22.4万元支助56户未脱贫户发展产业;投入2.4万慰问“5.18”风灾受损户;投入1.8万元建村级大舞台;投入“已奖代扶”产业帮扶资金9.6万元;组织2016年和2017年的易地搬迁户与企业签订合同,落实后扶资金165.1万元的发放。基础设施建设趋于完善。投资51万元建60kw光伏发电站,6月29日并网发电,年收入可达6万元。投资15万元修筑12.2公里村级沙土路路基、拓宽;协调项目资金130万元硬化村组公路3.6公里;完成全村低压电网改造;投资2.75万元制作9块宣传牌。2019年贫困户发放油茶苗每人30株。

由于你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且一家都在广州打工定居,可能对本村的帮扶情况不了解,我们已安排专人与你取得联系,并介绍了达摩岭村的扶贫情况,对你提出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我们表示感谢,川山坪镇扶贫办将会同村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进行探讨、研究,看能否可行。

最后,感谢你的来信。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