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请政府有关部门管管遛狗不拴绳的行为
来信人: 老百姓
来信时间: 2019-05-17 10:42:36
内容:

现在城市里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了,《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城镇养宠人数达7355万。在街上、到公园里遛狗的人也越来越多,甚者还带到餐馆去了。在公园里有很多人遛狗都不拴狗绳,让狗四处乱跑,肆意大小便也不清理,最主要的是放任那种大型猛犬,不拴狗绳到处跑,经常吓得小孩和老人四处避让,搞得人心惶惶,路人找其狗人理论,他们都强调自己的狗不咬人,或是骂骂咧咧,态度恶劣。

最近新闻媒体报道了许多起狗咬人的事件,让人更加担心了。去年也向政府有关部门打过投诉电话,回复是:因没有相关依据进行管理,但会加强劝导工作!但至今没有什何措施,也没有任何改观。

有的官员平时很喜欢说美国怎样怎样的,我查了下美国的《妨碍公共利益法》中有一条:任何一只狗在居民区内狂吠超过三声,狗主人就要受到法律的惩罚,且几乎所有州的法律都规定遛狗不栓绳是要受到重罚的,且不允许继续养狗(但不知是否准确)。长沙也出台了《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要求:用2米以下的犬绳牵领犬只,并为犬只佩戴嘴套;在楼道、电梯及其他拥挤场合,怀抱犬只或者收紧犬绳、贴身携带犬只;不得由十四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单独携带犬只;避让行人;即时清理犬只排泄的粪便(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全国很多城市也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理。

我恳请政府落实主管部门对遛狗不拴绳等此类行为加强管理、制约,也抓紧出台相应法规,不要等到发生恶性伤人事件后再来进行补救,更不要只是回复:我们已多次开展专项整治,今后进一步组织不定期开展检查行动,会加大对此行为的整治力度等等官方话语,老百姓都喜欢看到的是有实质行动。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公安局
回复时间: 2019-05-29 16:03:24
回复内容:

网友:

你好!

关于你来信反映城市养狗的问题,目前对养狗不拴绳等不规范行为,暂无详细的相关法规规定,公安机关根目前主要负责对恶性犬的捕杀和特种犬的管理。当前,公安机关已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此类问题,积极推动市政府出台相关法规,以便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规范管理。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