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文化软实力要靠硬支撑,结合历史文化片区项目建设开辟更多“就近阅读场馆”很有必要
来信人: 彭博社
来信时间: 2019-06-28 05:07:31
内容:

文化软实力要靠硬支撑

结合岳阳楼历史文化片区项目建设

开辟更多就近阅读场馆很有必要

 

如果说钢筋水泥是城市建设的筋骨,那么市民文化和阅读认知,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血脉。媒体宣传固然能在文明创建起到一定作用,长时间的主动阅读才能从根子上,真正浸润人、改变人。有良好文化沉淀的市民,是城市文明的灵魂。改造市民的认识,须培养市民的习惯。习惯从氛围开始,氛围从创建而来。不能仅仅依靠零星分布的书店和两三座图书馆

一、文化软实力要靠硬支撑

休闲方式以牌桌和酒桌为主流的城市,是无法与以书桌和阅读为习惯的城市相比的,更遑论其对年轻一辈的代际影响与正向作用的叠加。

现有图书馆、以及开放坐店阅读功能后的新华书店,对全市文明创建的贡献,值得继续加大和长期投入,但倚仗仅有的两座可容几十人就座阅读的场馆,是不可能支撑起五百万人口的文明的。

如何提供更多便近、广覆盖、条件优的阅读场馆,让更大比例的市民,能够利用休闲散步的各种碎片化时间,积累阅读、沉淀光阴,值得纳入我市发展规划和建设重点,予以优先考虑和尽早着手。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二、当建设和开辟更多就近阅读场馆

城市文化所需的“三大”:大树、大楼、大师,三十万株乔木渐次落地岳阳,无数高楼鳞次栉比矗立巴陵,似乎只欠大师。大师从何而来?落实在城市建设中,就是随处可就、轩明几净的阅读场馆。

阻力线最小的方向,就是改革、发展最强得力的方向。当顺势而为,用活机制,打好政策牌。

(一)建些什么

能够提供图书陈列、管理、销售的场所。例如:

1、廊桥风雨亭

仿古建筑形式的多层、长廊式候车阅读栈楼、景区观光轩榭。

2、天台阳光房

建设在各大建筑露台或顶层的阳光房式的阅读馆,可以在阅读的间隙,透过玻璃穹顶仰望星空,或透过。

3、其他创意建筑

(二)建在哪里

所有居民点附近、休闲广场近周、景区内外、交通站点内外。

(三)谁来建、拿什么建

以免租金的形式,面向全社会招商,商家必须无条件允许市民长期在店阅读,并提供达到一定标准的阅读环境保障和软硬件设施。场所内可提供各类不影响安静在馆阅读的销售与服务,自收自支,自负盈亏。水、电、税收和各类管理费都做相应减免,确保其公益属性的可持续。

(四)管理运营形式

1、由各经营主体自行设计建造,充分放活;

2、统一制式为加盟连锁形式,在装潢设计、场馆建设、硬件配套等方面参照一些先进设计,统一规范和采购,从而降低单位建设成本。软件管理系统上也有利于支持一卡通刷、通借通还、积分奖惩等。

随处可见的阅读栈,可以是增强城市建设的软实力的间间驿站、座座丰碑,是不断凝聚文化底蕴的收集器、培养皿,将云梦千年的忧乐情怀薪火相传。

 


附件1:市长信箱 文化软实力要靠硬支撑 当建设和开辟更多就近阅读场馆 2019年6月28日.docx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19-07-15 11:31:28
回复内容:

彭博社先生:

您好!

您的信件已收阅,感谢您对我市全民阅读活动和文化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现将我局具体做法向您作一个简要汇报:

为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和《全民阅读促进条列》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推动我市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加快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尽快实现全市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提高服务效能,促进图书馆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和制度化,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6〕48号)和市文旅广电局、教育体育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岳文旅广电发〔2018〕21号)精神,按照《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标准(中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

定了《岳阳市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办法规定:

一、在岳阳地区范围内,岳阳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各县市区图书馆为总馆,乡镇(街道)图书馆为分馆,村(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为基层服务点、流通点,24小时自助图书馆、汽车流动图书馆为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的补充。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社会组织建立以服务内部员工为主的图书阅览室,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图书阅览室可作为分馆或基层服务点纳入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二、各级管理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重视和支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要落实总馆、分馆和基层服务点的建设规划、政策措施和服务运行工作,确保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联网服务。市文旅广电局作为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管理主体,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相关政策和运行保障措施,指导各单位做好全市总分馆建设的整体规划建设,督查指导各单位建设任务的落实。

近年来,岳阳市图书馆、岳阳楼区图书馆联合社会各界,通过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街道、社区、居民小区设立分馆,老年公寓、企业、监狱、军营、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建立爱心图书室等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我局将参考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进一步就开辟更多就近阅读场馆展开研究讨论,将阅读推广活动落到实处。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7月12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