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县社保局三年返还的问题
来信人: 爱我岳阳
来信时间: 2019-07-05 12:18:45
内容:

各位领导:你们好!我是岳阳县纺织 厂一名下岗职工,2018年4月听说有关下岗职工一次缴纳三年社保费可以返还一万多元的政策,并且有很多同事已经领取,又在社保局找领导证实!本人于2018年4月24日办理相关手续后缴纳19404元三年社保费.当时工作人员答应到10月份统一办理,到了10月没有返还答应2019年钱到了办理。再问就是没有钱,一直到现在没有了任何消息!请问:(一)三年返还的政策是怎么回事?(二)我们缴纳的钱去哪里了?(三)能不能正式通知具体的返还时间?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县人民政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19-07-16 20:10:50
回复内容:

网友:

您好!来信已经收悉,现就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感谢您对劳动就业有关政策的关心,过来您在计划经济时代为社会作了贡献。当前,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破产企业职工进行补助。根据省财政厅和人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4050”以上人员为其个人实际缴费的60%,“4050”以下人员为其个人实际缴费的40%,补贴三年,通常补贴金额在12000元左右。过来几年通常临近退休人员才进行养老保险补缴,每年申领人员在20到30人,补贴资金一般在30万元左右。由于湖南省人社厅和湖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妥善处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有关问题的通知》(湘人社发〔2017〕103号)文件,要求全民制破产企业职工普遍对养老保险进行补建补缴,由此导致集中申请养老保险补贴。到目前已经在岳阳县劳动就业服务局进行了养老保险补贴申领登记的人员达到了一千多人,还有很多人员没有登记备案。

为积极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切实维护破产企业职工享受到政策,我们研究出台了《关于切实兑付全民制破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贴的通知》(岳县人社函﹝2019﹞10号),逐步扩大养老保险补贴资金使用量,按照“先申请先补贴、先退休先补贴”的原则进行,即首先兑付2018年3月前已递交申请补贴资料职工的养老保险补贴,之后的按已退休、临近退休和先申报先补贴的顺序逐步兑付补贴。

您在信中提了三个问题,一是三年返还的政策是怎么回事?前面已进行有关情况说明;二是您缴纳的钱去哪里了?您缴纳的是养老保险,进入了养老保险基金的账户,您在我们这申领的是养老保险补贴,是由省级下拨的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三是能不能正式通知具体的返还时间?由于申领人员很多,且不知每年在就业专项资金中能有多少钱用于养老保险补贴,因此没有具体时间可以公布。您只能到岳阳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城社股进行申领登记排队。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关注,希望您能理解当前面临的难处,并请您向您周边的符合领取补贴的朋友解释有关情况,谢谢您,祝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岳阳县劳动就业服务局

2019年7月16日

再次反馈: 先感谢领导对我信件的回复!也为你们的工作态度点赞!对你们的回复我再提我的几点疑问:一:政府下达一个政策一定会调查,取证,统计多方面考虑!不知道多少下岗职工?不知道需要多少资金?发一部分没钱了?二:既然是下岗职工就业困难人员补贴,“困难”等得了吗?三:同样是下岗职工,现在12000元和N年后12000元还是一样吗?四:政府有千万种解释,结果是,一个下岗困难职工交了19000元,等来的是政府12000元补贴遥遥无期!
反馈时间:2019-07-19 17:14:34
再次回复:

汤红雷同志;

您好!感谢您对劳动就业有关政策的关心,之前您就有关问题提出意见,我们作了相关说明。感谢您再次来信询问有关情况,现针对您提出的问题说明如下:

湖南省人社厅和湖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妥善处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有关问题的通知》(湘人社发〔2017〕103号)文件,养老保险的补缴和申领都是自愿行为,因此无法把握和测定其中破产企业职工补缴情况,各地方情况也不一,职工交的钱进了社会保险基金账户,申请补贴资金又是在省级下拨就业专项经费中列支,依据当前情况,为积极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切实维护破产企业职工享受到政策,我们研究出台了《关于切实兑付全民制破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贴的通知》(岳县人社函﹝2019﹞10号),逐步扩大养老保险补贴资金使用量,按照“先申请先补贴、先退休先补贴”的原则进行,从而逐步化解兑付,敬请您谅解。

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7月30日

回复部门:岳阳县人民政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回信时间:2019-07-30 09:18:26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