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基层幼儿园教师资质问题
来信人: 刘强
来信时间: 2019-07-18 11:33:14
内容:

听很多邻居说我们这里的幼儿园老师资质不够,胡乱招人授课,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农村幼儿园的启蒙教育虽不能与城市教育相比,但也应当尽我们的努力注重教育。想咨询一下执教老师是否是正规师范教育院校毕业,或者是有幼儿启蒙教育经验正规培训结业人员。作为公办幼儿园,若授课老师不论资质,实属罕见!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湘阴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9-07-29 15:15:45
回复内容:

来信收悉。县教育局十分重视,要求学前教育股认真调查处理,并及时回复。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目前,农村基层幼儿园教师资质状况不佳的问题确实存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历程度不高。目前乡镇以下农村主要以民办幼儿园为主,很少独立设置公办幼儿园,受农村条件的制约,合格的学前教育师资不愿意到农村从事学前教育工作,致使师资学历程度偏低,尤其是教师学前教育专业化程度不高。二是保教方式缺失。由于农村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的机制尚未健全,教师很少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普遍在观念上更新缓慢,保育教育观点缺失,保育教育知识缺乏,表现为传统的“集体保姆式”教育。三是保障措施缺乏。农村幼儿园的教师基本上都是举办者临时聘请的,目前还不可能享有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同等的人事保障措施,与之切身利益相关的按期加薪、职称评定、医疗保障、保险养老等人事权益更是空档运行。

当然,这些情况不仅仅是我县农村特有的情况。我县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缓解。一是严格审批制度。依据国家标准,严格掌握新增幼儿园审批条件;二是推进基础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加大投入对现有幼儿园配套设备设施进行完善;三是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政府部门责任,建立健全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机制;四是强化队伍建设。通过落实幼师准入制度、教师资格证定期注册等方式,切实把好幼儿园教师入口;同时,组织幼儿园教师参加国培、定期培训和各园的园本培训,开展园长培训、保育园培训,加强师德建设、专业能力建设,逐步提升幼儿园师资状况。

湘阴县教育局

2019年7月29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