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公共停车位为什么要收费
来信人: 九死还魂草
来信时间: 2019-08-23 15:30:57
内容: 现在城区停车位大缺,小区停车位不够,停不下,单位没有停车位,我不停在公共车位,我停哪里去,难道让车到天上飞吗?5块钱一个小时,停一天要60块钱,而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000块钱,这还要不要老百姓活?公共停车位收费,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车位不足的问题,只是徒增了老百姓的负担,为何不废之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城投集团
回复时间: 2019-08-28 09:33:57
回复内容:

尊敬的市民:

您好,关于《公共停车位为什么要收费》来信收悉,现就您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收费原因:市民车辆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全国各城市的顽疾,岳阳市城区汽车保有数量已突破30.6万辆,停车难、停车乱、停车效率低、“僵尸车”等问题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静态交通问题,进而还会造成对动态交通拥堵问题。许多车辆为方便将车长时间停在路边公共停车位上,挤占了公共资源,造成市民因办事临时停车困难,也是造成部分停车场利用率低、长期空置。

二、收费效益:实施公共停车费的收费旨在利用价格杠杆引导车主在路边公共资源停车时尽量高效短时停车,长时停车停入社会停车场和其他小区内停车位。停车收费目的在于让交通问题得到缓解,是达到循环高效利用公共停车资源的重要方法,也是刺激市民绿色出行和社会资本增加投入停车设施的有效助力,更是缓解乱停乱放、占用机动车道、长时占用公共停车位问题的有效措施。在实施收费后,泊位周转率得到明显提升,对于需要短时停车办事的市民提高了便利,并且切实考虑到市民出行和意见,收费标准已调整为前半小时免费,半小时后免费时段计入收费时段,晚上8点到早上7点半属于免费时段,所收道路公共停车位费用将全额上缴市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管理及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和维护。

三、收费政策:《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已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实施,明确要求实施路边停车收费,有充分法律条例支撑。依据《2018—2019年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部署的交通整治任务,城管局作为主导组织监管单位,市城投集团作为收费执行主体,正在共同努力推进项目尽快实施,达到缓解交通的目标,针对门店商户或住户,待后续平台搭建完成后,可以对市民进行停车诱导,将与多部门协商沟通推出相关优惠政策盘活静态交通,切实解决不同群体停车问题。

城区停车难问题需从全局考虑,让市民停车养成入位入库的良好习惯。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公司正在建设全市智慧停车平台,将停车数据统筹分析,对市民停车进行诱导指引,并充分考虑更全面的优化方案,切实缓解路边乱停、乱放、难停、长时停放等问题,盘活停车场空余泊位,让静态交通形成微循环。完全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市民的支理解和支持。

感谢您对岳阳智慧停车的关心和支持。

市城投集团

2019年 8 月 27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