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师大南湖学校有关问题的咨询
来信人: 海豚
来信时间: 2019-08-31 12:05:43
内容:

关于师大南湖学校有关问题的咨询

尊敬的市教体局领导:

本人就“关于师大南湖学校的有关问题”致信于市长信箱,希望能得到回复,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学校禁止学生携带儿童手表入校的利弊问题

儿童手表仅带时间、闹钟、电话、求救、定位等有限功能,不像智能手机功能颇多,既能聊QQ、又能玩微信、游戏等;而且家长还可通过手机App对儿童手表的使用进行限制,仅保留时间和闹钟功能等。

利:儿童手表的用途本来就是方便孩子与家长在空余时间保持正常沟通,分享学习中的喜悦和化解学习中的矛盾;既有利于亲子关系的维护和培养,又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既加强了互动,又掌握了学习情况;还能通过定位掌握孩子的动向及安全状况,遇险能及时求救;通过设定闹钟(振动)孩子可对自己的业余时间进行精准量化,增强时间观念等。

弊:容易使孩子分心,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相互攀比,影响他人;不便于学校管理等。

总而言之,使用儿童手表的“利”远远大于其“弊”,学校不应视“儿童手表”为“洪水猛兽”而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来“堵”,而应是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措施来“疏”,对其“弊”进行约束。学校单方面下“禁令”是否存在间接剥夺家长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权(当有“校园欺凌”及“性侵”等校内安全苗头发生时,孩子更倾向于及时告知父母而非老师)?

二、关于学校禁止学生携带儿童手表后的校外安全问题

学生每周往返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路途安全问题(如交通事故、溺水、被拐卖、暴力、意外伤害等)是否由学校全部负责?如不是,那对十来岁的孩子在这段失去联系的路途中遇到危险后,唯一的求救工具被禁用是否妥当?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在孩子往返家校途中本可通过电话联系和定位功能及时关注孩子回家与到校情况,亦可通过是否收到求救信号得知孩子在路途的安全情况,在禁用后家长对孩子在这段失去联系的路途中的情况一无所知,家长如何履行路途安全的监护,出了事故如何及时得知信息或联系得上,事故责任具体由谁承担等一系列问题,学校是否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措施或预案?

附:当前学生事故的特点(摘自2018年网络数据):

1.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死亡人数占比近90%;

2.农村学生死亡人数占比近80%;

3.溺水、交通事故仍是学生死亡的主要原因;

4.安全事故绝大部分发生在校外,占比近97%;

5.绝大多数事故发生在放学后、节假日;

6.自杀有明显上升趋势;

7.校园欺凌全社会关注。

三、关于学校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问题

8月22日上午停电,当时正值学校组织军训期间,天气炎热,酷暑难熬,学生不能正常午休,直至晚上10点多来电,停电时间达10多个小时,作为新建立的私立学校居然没有发电机组及时并网供电,这对少则几百人,多则上千人的学校而言是否有不妥之处?是否存在影响安全(如学生被困电梯内)、教学、后勤保障等问题?学校于2018年就开始招生,但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在岳阳城区周边几所私立学校中,师大南湖学校的软、硬实力都有待加强,希望学校在这方面能及时跟进,不要相差甚远。

以上问题望能得到及时回复,谢谢!

写信人:海豚

2019年8月31日


附件1:关于师大南湖学校有关问题的咨询.docx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区教育体育科技局)
回复时间: 2019-09-09 09:44:01
回复内容:

南湖新区教育文体科技局回复:

1. 2019年8月,国家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下文《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实施计划》,严禁学生携带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进入教室(带入学校统一管理)。师大南湖学校把严禁学生带电子产品进入校园作为规定。现在市面上的电话手表具有电话、聊天、游戏功能,在上课时间经常有学生电子手表响铃的现象,影响了课堂秩序和学生学习状态。学校统一规定:在校园内禁止使用电子产品,学生到校后可由班主任统一管理,任何情况可以由老师打电话联系家长,学生寝室安装了固定电话,生活老师24小时贴身保护,随时保障学生安全。

2.发电机组设备学校正在规划采购中,学校地处赶山路段,经常因为工程施工等原因停电,给师生学习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学校已提交采购发电机计划,将尽快改变现在单一供电源的情况。

 

2019年9月6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