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岳阳文旅发展的相关建议
来信人: 张先生
来信时间: 2020-04-23 13:35:22
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

“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声名内外,源远流长。近年来各省市文旅发展迅速,同级别的九江,宜昌文旅产值早就破千亿,岳阳属于起了个早, 赶了个晚。欣喜的是看到政府的目标规划,打造岳阳千亿文旅产业,让岳阳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结合岳阳实际情况,为促进旅游事业快速发展,特提以下建议,

一.全面加快传统旅游景区项目建设:

1. 以楼岛湖为核心的景区改扩建:岳州古城,岳阳楼沿湖风光带,洞 庭湿地公园等。

2. 以龙舟节,屈子祠为代表的端午文化产业建设,以生态,休闲观光为代表的君山农业食品产业建设,以山水风光为代表的平江旅游产业建设.红色教育主题游,竹文化,茶文化....每个县市找准一个旅游特色产业做为代表推广。

3. 持续引起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如方特,华侨城等。目前岳阳还没一所大型娱游玩设施(洞庭湖欢乐世界除外),此类消费基本流向长沙,株洲,荆洲,武汉。如近期湖北荆洲开通的方特欢乐城,极大的促进了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岳阳应加强此类大型项目引起。

4. 全面提速金茂,融创文旅项目的建设,促其早日建成,改善老城区面貌,丰富岳阳旅游产品线。

5. 打造酒吧一条街,促进岳阳夜经济。

6. 积极推进三湖联通,让坐游轮,品美食,观美景成为岳阳的一道特色旅游线。

7. 打造熊猫基地,房车基地,飞营基地等特色基地项目。

二.全面启动加速加大加强岳阳文旅宣传:

1. 打造一台独一无二的实景演出,(听说规划了好多年,一直未落实)。充分体现岳阳的特色历史文化,参考桂林,张家界的策划。

2. 启动高铁,飞机,报纸,电视,网络全方面的宣传广告策划。如冠名”岳阳号 “高铁,飞机。央视电台宣传等,

3. 创新旅游宣传方式,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平台,以正能量网红为代表如岳阳走出去的李佳琦,通过网红的力量宣传岳阳,走进岳阳。

4. 积极探索一票制旅游模式,实行年卡,市区一票卡,省内一票卡。降低消费者门票负担,刺激其它吃住购玩三产消费。

5. 创建旅游联盟,加强与热门旅游城市互动,互送客源,互认门票。如一票卡,统票制。半票制,免票制。实现异地旅游包车,包机,包专列活动。

6. 以岳阳机场换季通航27城为契机,实行岳阳上下飞机的旅客实行限期免费游岳阳的活动,以抗疫英雄为主题的全市景区一年免费游,以湖北游客特殊关爱的特价游,以全国各地高铁火车汽车终点站为岳阳的优惠游。

时代的发展,历史的车轮,不进则退。580万岳阳人希望在以市政府为领导的团队下,以国家定位岳阳为”枢纽城市,大城市,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经济圈”政策扶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咬定七个千亿产业目标,奋力直追,赢得岳阳应有的地位!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供领导参考!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20-04-28 16:47:08
回复内容:

张先生:

您好,您的来信“关于岳阳文旅发展的相关建议”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岳阳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2019年是文旅融合元年,全市文旅广电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推进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激发文旅融合发展活力。率先召开全市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会议,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会议,是近年来我市规格最高的文化旅游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增旅游产业引导资金1000万元,加大对文旅项目奖励扶持。启动《岳阳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编制,统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全市共有文化“四上”企业331家,占全市“四上”企业总数的8.41%,占比远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二是挖掘文旅项目发展潜力。举行全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签订会,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57.2亿元。积极协调推进洞庭湖旅游母港、岳州古城、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龙山绿色发展项目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洞庭湖博物馆、屈子文化园二期、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洋沙湖小镇二期等景区景点建设;强力推进9家五星级旅游饭店标准建设,其中岳阳县荣湖大酒店正式开业,东方铂尔曼酒店试运营。

三是形成全域旅游发展合力。平江县成功上榜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君山区等县市区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新开发建设3A级以上旅游景区4家,天岳幕阜山、屈子文化园晋升为4A级景区。举办“岳阳号”高铁列车首发式、岳阳旅游(武汉)推介会暨“百万武汉市民游岳阳”启动仪式、岳阳龙虾节、岳阳文化旅游(北京)推介、“情满洞庭 爱溢君山”2019岳阳七夕国际爱情文化节等系列旅游营销活动。开展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获全省优秀组织奖。与市科协联合评选首批岳阳市科普旅游教育基地30个,与市教体局联合初定市级研学旅游基地39个。岳阳市被评为“中国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城”和“中国最美绿水青山旅游名城”,世界最大的内河游轮“世纪游轮”号首航到达岳阳,岳阳楼景区管委会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岳阳文化旅游影响力日趋上升。

四是凝聚农旅融合发展动力。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组织G240沿线区域踩点、采风和文旅资源调查,编制了《岳阳市G240沿线文旅融合示范带创建发展规划》,完成宣传片拍摄、宣传广告语征集、《岳阳G240沿线文物及背后的人物故事》编制、G240“乡味长廊”文旅融合示范带休闲游乐好去处评选等工作,举办“乡情乡韵·美景美食”2019乐游岳阳“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扎实推进了G240沿线农旅结合示范带建设。举办“乡村振兴看岳阳”作品征集和专题文艺演出巡演,掀起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建设高潮。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和屈原区河市镇三和村入选首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岳阳县张谷英镇入选湖南省十大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临湘市龙窖山风景名胜区入选湖南2019“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

您在来信中,从加快传统旅游景区项目建设、加大加强岳阳文旅宣传等方面对我们工作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您提出的建议有些工作我们已经开展,对于还未开展的工作,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可行性,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岳阳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祝您生活愉快,万事顺意。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4月28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