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绿色安葬,迫在眉睫!
来信人: 叶连希
来信时间: 2020-12-03 10:18:09
内容:

我国步入老年社会,正常的生离死别现象越来越频繁,由此造成了很大的社会负担,带来了严重的社会负面后果。

目前,我国城市基本上实施火葬,这包括岳阳市区及各县区政府驻所地在内。但数十年所取得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火葬并不是一种环保、绿色且能被国人坦然接受的生命收官方式,它不但消耗大量能源如电能、油料,而且会排放废气加剧大气雾霾,烧后的骨灰埋葬所占土地虽比土葬少一些,但硬化式公墓将会造成千年不动(而土葬一般只管三代就自然湮灭)。此外,资本运营所带来的骨灰盒、墓地的不菲价格加剧了人民群众的经济负担。至于心理负担,正如北大教授吴飞所指出的那样,火葬是把人将垃圾烧,无论生者、死者,大多难以接受。

反映人认为,岳阳应当有勇于开先河的担责,既然平时高唱“民本岳阳”,就要在具体的事情上拿出点民本意识来。反映人就绿色安葬就此提议如下:

由政府划出荒山或待复绿山地,统一规定入葬者全部使用寸厚薄木棺,按单人或夫妻二人划定土地尺寸后入葬,不得起坟头,以栽指定的乔木苗一株或二株以示纪念。乔木没长大前,允许后人在地上设一临时性灵牌,待乔木长成大树后,撤掉灵牌可改为树上上悬纪念牌一块。这种林地不允许砍伐、放牧、经营,这样既能荫泽后人,又能让逝者魂归自然,何尝不好?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20-12-09 11:36:14
回复内容:

叶连希:

您好!

来信《绿色安葬,迫在眉睫》已收悉。感谢叶先生对我市文明殡葬、生态殡葬工作的大力支持,市民朋友的理解与配合是我们不断深化殡葬改革的动力。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第二条“殡葬管理的方针是: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第四条“人口稠密、耕地较少、交通方便的地区,应当实行火葬”,第五条“在实行火葬的地区,国家提倡以骨灰寄存的方式以及其他不占或者少占土地的方式处理骨灰”。

二、节地生态安葬,就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湖葬、深埋、格位存放、骨灰撒散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近年来,我市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积极倡导和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如我市合法经营性公墓中95%以上的墓地都小于1平方米,同时提供骨灰存放、树葬、深埋、骨灰撒散等多种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从2016年起,我市每年清明节组织大型的骨灰集中撒散活动,2020年实行江葬的有41例,云溪区弘善福园建成了可以容纳5万余个骨灰塔葬的生态安葬设施,成为了湘北地区最大的生态安葬基地。汨罗镇武夷山村建成了全壁葬、纯生态安葬的农村公益性公墓,成为了农村公益性公墓生态安葬品牌。同时我市出台惠民政策,对生态安葬实行奖补,积极推进我市生态安葬进程。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真诚希望您对我们以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12月8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