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白血病真菌感染伏立康唑和卡泊芬净是否可医保报销
来信人: 瞿新庆
来信时间: 2020-12-03 17:43:25
内容:

尊敬的领导:

您好!我是一名白血病患者,我因肺部真菌感染使用抗真菌药伏立康唑和卡泊芬净的费用已近十万,都不能医保报销只能自己自费,我本是靠低保度日,还要承受治疗费用,听到病友说他们用的伏立康唑和卡泊芬净都能报销,我对这些医保政策不是很了解,希望相关部门能解疑。

此致

敬礼!

写信人:瞿新庆

2020年15月3日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云溪区
回复时间: 2020-12-14 15:22:40
回复内容:

瞿新庆:

您好!来信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安排专人与您联系并详细解释相关政策。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经电话联系,您是在区外门诊就医,医生开出伏立康唑和卡泊芬净抗真菌感染。目前医保门诊发票报销仅有特殊门诊、特药门诊与门诊统筹,您因白血病合并真菌感染不在政策报销范围。政策依据为:1、特殊病种门诊报销。参照《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种门诊管理暂行办法》(湘人社发〔2017〕93号)、《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种门诊和家庭病床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岳人社发〔2017〕92号)文件规定,城乡居民医保享有糖尿病、高血压等43种特殊病病种,但没有当事人所述的这个病种。2、门诊统筹报销。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0号)和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财政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湘医保发〔2019〕20号)和岳阳市医疗保障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岳医保发〔2019〕23号)文件精神,特制定云溪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实施细则》(岳云医保发〔2019〕2号)政策。门诊统筹政策规定,参保居民仅在所辖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社区)卫生室享受门诊统筹报销。瞿女士用药不在之列。3、特药门诊报销。根据关于做好湖南省大病保险特殊药品支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湘人社发发〔2016〕27号)和岳阳市医疗生育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关于进一步规范大病特殊药品支付管理有关问题通知(岳市医险〔2017〕33号文件规定)。对重大疾病在临床路径治疗效果不佳须用经国家谈判纳入医保报销的治疗效果好的贵重药品,使用流程是经特药医生医生根据检查报告及病情治疗情况签字把关,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后,购药方可纳入报销。目前,国家省里下发文件规定的77种特药目录中没有当事人所用的药品。

综上所述,您的诉求,目前医保没有纳入报销的政策依据,不符合报销政策。最后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岳阳市云溪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12月14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