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房地产开发商代收税费不开票
来信人: 冲冲
来信时间: 2020-12-30 10:42:40
内容:

您好~!2016年6月份在岳阳楼区岳阳大道西,购买湖景花园的二期商品房。当时开发商(岳阳星盛置业有限公司)代收了够房款的税费及契税。至今开发商代收的税费及契税未上交国库,未开具相关的发票(房款发票及契税发票),导致房产证下不来。多次跟开发商沟通无果。  烦请相关部门督查这情况。谢谢~!

备注:(湖景花园二期基本上购买商品房的业主都是这样的情况。)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税务局
回复时间: 2021-01-13 10:30:21
回复内容:

我局收到市民来信后,迅速组织岳阳星盛置业有限公司注册地主管税务机关和项目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岳阳楼区税务局,对信件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同时积极与市中心城区契税征收机关市局第二税务分局联系,了解项目相关情况,现将调查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开发商不予开具购房发票的问题

湖景花园二期的开发商为岳阳星盛置业有限公司。该楼盘于2017年初交房,分为3号楼、4号楼、5号楼,总户数530余户、已办证285户、未办证245余户。截至2020年12月31日湖景花园二期总销售金额为1.8亿元,受业主委托办理相关证照,收取466户业主代办证费用和代缴契税款项共计302万元,目前还有216户受托的业主未办证。据岳阳星盛置业有限公司回复,公司由于人员变动和其他原因导致在办理不动产总证时进度缓慢,到2019年年初才办理完总证,随后公司便按照楼栋号顺序为业主办理不动产分证。目前3号楼不动产分户证已基本办完,正抓紧时间为4号楼业主办理分证。

二、纳税人及开发项目代收“契税”等问题情况

契税征收机关是税务部门,税务部门从未委托任何房地产开发公司代收契税。对购房业主申报办理契税的,购房业主可持不动产发票及相关资料自行前往税务部门契税征收窗口办理契税申报缴纳手续,也可以委托房地产开发商或其他人代为办理。购房业主若委托开发商或其他人代为办理缴纳契税相关事项,则属于双方合同约定行为,开发商收取购买人契税及其办证费用的行为,并不是一种税收征收行为。如开发商或其他代办人违约,建议业主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目前,岳阳星盛置业有限公司承诺为急需办证的业主提前帮忙办理,并已联系几位投诉业主,协商在一个月之内办好不动产证,业主可及时与开发商取得联系,了解契税缴纳及办证进度情况。后续公司也承诺将在2021年底前办理完所有已收房款和契税业主的房产证,我局将继续关注该项目办证进程。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