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请求加强宣传罗纳川革命事迹的报告
来信人: 罗曼林
来信时间: 2021-04-04 14:19:06
内容:
尊敬的爱武市长。您好!
我叫罗增荣,退休前系市供销社老干科科长。我祖父罗纳川是平江著名的革命烈士。他三支半枪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从北洋军阀中夺取武器,成立了一支2600人的平浏岳游击总队。创建了早期的湘鄂赣根据地。
这些被省军区原司令员吴自立将军改编为电影《怒潮》,详细描述了祖父这一时期革命斗争经历。影片主题曲《送别》“送君送到大路旁,君的恩情永不忘”,当时也红遍了整个大江南北。
1927年4月,蒋介石叛变革命。在湖南省委指示下,他和浏阳县委书记潘心元一起组织5万农军进攻长沙,一度占领长沙小吴门。1928年3月。他任平江秋收起义总指挥,和县委书记毛简清组织10万农军,直赴平江县城。史称“三月扑城”。
革命老人谢觉哉说“这是平江历史上空前的工农群众大起义。不仅震撼了平江的反动派,及湖南全局乃至毗邻湖南的赣鄂两省反动派也为之股栗不已”。
1928年5月,由于叛徒出卖,祖父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酷刑后被残酷杀害。祖父牺牲后仅两个月,彭德怀发动了著名的平江起义。1930年7月。红三军团攻占长沙,在长沙公演了《李亘探监》。
该剧由胡筠烈士亲自编写,并亲自扮演祖母李亘探望狱中受尽酷刑的祖父。
该剧扣人心弦,感人至深。观看的长沙百姓和红军战士,无一不流泪和愤怒。后红三军团进入江西中央苏区。该剧本也就流传到修水,万载等地。今年宜春市文联的艺术家将该剧打造成《李亘探监》的花鼓灯戏。在宜春市和万载等地演出。其创作演出人员并深入到平江召开专题研究会。
尊敬的李市长,我想宜春市艺术家,能积极宣传《李亘探监》,那罗纳川,胡筠烈士的故乡,岳阳市和平江县的艺术家们,就不能编演这部由胡筠烈士亲自创作的剧本吗?为此,在全党上下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中,我们希望市长您将此信转发到市文联和市文化广播局。组织市县两级剧团联合排演《李亘探监》这部红色文化精品。以此宝贵的本土红色资源,教育全市党员干部,回顾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以此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并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罗增荣敬上!

附件1:罗纳川:三枝半枪起家的革命英烈(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pdf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21-04-13 15:32:11
回复内容:

罗增荣先生:

您好!您的来函“关于请求加强宣传罗纳川革命事迹的报告”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岳阳文化艺术事业的关注。

岳阳特别是平江,红色资源丰富,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也以此为题材也创作了《十六两黄金》《绣红旗》等红色文化精品,针对您提出的问题,现回复如下:

1、关于《李亘还乡》剧本,平江县文旅广局表示,目前没有这个剧本,目前正在和宜春市文联取得联系,落实剧本。

2、关于创作宣传罗纳川烈士剧本一事,已将您提供的关于罗纳川烈士相关材料转给我市著名编剧周建国老师,请他创作一个小戏剧本,拟写出来后再进行专家论证,争取早日登上舞台,回顾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岳阳文化艺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4月13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