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想请问一下法律援助需要的资料
来信人: 邓汝昌
来信时间: 2022-05-20 11:48:11
内容:

想请问一下法律援助需要的资料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司法局
回复时间: 2022-05-31 10:13:53
回复内容:

关于申请法律援助相关问题的回复

邓汝昌:

您好!您关于申请法律援助需要什么资料的问题收悉,现答复如下:

只要符合条件的公民携带案件相关材料(双方身份信息、案件相关证据等)到办案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即可。

关于申请法律援助需要满足两个条件:1、经济困难: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参照本市州人民政府确定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或低收入家庭标准执行;2、法律援助范围,具体如下:

一、公民对下列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

(三)请求发给抚恤金;

(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

(五)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

(六)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七)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

(八)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

(九)因使用伪劣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和其他伪劣产品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

(十)因环境污染、公共卫生、安全生产事故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

(十一)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

(十二)就学、就医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

(十三)因食品药品问题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

(十四)主张抚养、扶养、赡养合法权益的;

(十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

(一)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

(二)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

(三)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

(四)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三、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以向办理案件的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所在地同级司法行政机关所属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公诉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可以向办理案件的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所在地同级司法行政机关所属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被告人,自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的可以向办理案件的人民法院所在地同级司法行政机关所属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岳阳市司法局

2022年5月31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