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经营性质自建房是如何定性的
来信人: 不明白
来信时间: 2022-09-14 11:19:33
内容:

岳阳市领导:

目前岳阳市各地政府都在忙于居民自建房安全检查事项,房东业主表示理解和支持。但是,有几个问题必须搞明白: 一是经营性质自建房是如何划分的,有没有文件明确规定?比如,我们所在街道有的出租给人居住定为经营性质,有的出租不属于经营性质,还有的开麻将馆也不属于经营性质,等等; 二是房屋安全鉴定证书有效期只有一年,这个又是如何规定的,一年后又要鉴定吗? 三是房屋安全鉴定机构是由政府指定的,鉴定费用房屋业主不存在有协商的空间。据了解岳阳市各地鉴定费用各不相同,政府和房屋业主分担比例也不同,为什么岳阳市政府没有一个指导价格呢? 四是人民群众需要的是房屋安全鉴定政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不是“欺下瞒上”。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临湘市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2-09-19 18:49:37
回复内容:

“不明白先生”:

您好!来信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经营性质自建房是房屋用途中涉及公共经营性质的自建房,主要存在自主+经营和经营两种情形,其中涉及多种经营业态包含餐饮饭店、名宿宾馆、批发零售、休闲娱乐、教育设施、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出租居住、商务办公、农贸市场、宗教场所及其他,您提到的出租和开麻将馆都属于经营性自建房。

二、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有效期是根据鉴定规范要求确定,一年以后是不是又要鉴定,目前暂还没有文件明确。

三、临湘市自建房鉴定费用是由产权人自主负责,鉴定机构也是由产权人自主选择。安全鉴定机构不是政府指定的,是专治办优选出十家符合条件的鉴定机构并协商出合理指导价推荐给大众,房屋主可与鉴定机构议价,也可以择优选择推荐之外的具有相应资质的鉴定机构。

四、我市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是依照省市工作要求进行的,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具体是由属地镇街督促房屋产权人自行开展,我市专治办负责指导该项工作,工作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特此回复。

2022年9月19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