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建议恢复黄陵二妃墓建设文化自信重点项目
来信人: 徐仲仪
来信时间: 2022-09-26 11:42:56
内容:

尊敬的领导,

在看到《开创群众工作新局面 凝聚湘阴发展新动能——致湘阴县人民的公开信》之后,感受到湘阴县委县政府求贤文策的诚意,更有感于湘阴历任及当前领导对于湘阴发展的激情,我也不禁想为湘阴的发展提出建议,希望能够为湘阴的发展添砖加瓦。

湘阴当前最大的发展机遇就是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纳入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作为全省核心的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支撑,湘阴金龙新区和虞公港已经进入发展腾飞阶段。尤其是利用好中非经贸论坛的平台,将虞公港开发成为对非经贸物流的重要集散地,将湖南自贸区的政策拓展到港口开发,推动全省高水平高质量的进一步对外开放。

虞公港,闻其名而知其意,就是建设在祭祀有虞氏的地方的港口。作为华夏先祖三皇五帝之一的虞舜,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代表,是开创中华民族的先祖,是全球华人共同的祖先。据史料记载,湘阴祭祀皇帝,舜帝和二妃的民间活动的持续时间从先秦直至明清4时期,而官方祭祀则从荆州牧刘表立碑,唐哀帝进封,宋太宗、真宗下旨修建,明朝史料记载“本朝因之”等证据标明湘阴黄陵二妃墓仍是“三湘七泽第一胜迹”。(相关资料借鉴湖南文史研究馆网站刊文史拾遗2018年第三期湖湘文化研究《湘阴黄陵二妃祠史略》)

在这里对于虞公港的开发想提出一些建议:在虞公港建设湘江新区临港开发区,在开发区规划中同步设计黄陵二妃墓纪念园。将临港产业经济开发与湖湘山水风物和人文习俗进行有机融合,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黄陵二妃墓纪念园及相关文化产业内容与虞公港这个对外开放的重点枢纽舞台一同打造文化自信建设的重点项目。创造性的建设一个对外宣传中华传统优良文化的平台。

湘阴作为大湖之南第一县,不仅仅只是地理上,更是文化上的。黄陵二妃墓纪念园的建设将提升湘阴文化旅游的深度与厚度。湘阴文化建设的目标不能局限于恢复湖湘文化起源地的地位,应着眼于代表湖南、代表中国,走向世界!

以上内容只是一点不成熟的想法,希望能够给领导们发展湘阴贡献一点微薄之力。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湘阴县人民政府(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回复时间: 2022-09-30 14:53:23
回复内容:

您好,来信收悉,现回复如下:

1.您所提到的“湘阴黄陵二妃墓”,仅存于史料记载中。建国以后,由于修建湘江大堤,渔场等,黄陵庙、二妃墓早已全部毁坏。此外,在2009年第三次文物普查时,文物部门并未发现其遗址,原址具体地点现已不可考。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二条: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

综上,“黄陵二妃墓”早已荡然无存,原址具体地点已不可考,不符合不可移动文物遗址保护的条件。因此,也无法在此基础上重建。

我局工作人员已于9月30日9分57秒向您致电说明情况,您也表示知悉理解。最后再次由衷感谢您对我局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给予关注,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湘阴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年9月30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