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花板桥马路市场,你还要侵害我们多久?
来信人: 张盾
来信时间: 2012-09-24 09:39:57
内容: 我们是中环一号的居民,希望市长能解决我们反映的问题。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12-09-25 16:09:44
回复内容:  

关于对《花板桥马路市场,你还要侵害我们多久?》

信件的回复

 

张盾:
    您好!

您在市长信箱中反应的《花板桥马路市场,你还要侵害我们多久?》来信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通过与市场、菜贩、周边居民、金虹业主等多方沟通调查落实,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花板桥临时市场的由来

花板桥农贸市场是我市规模较大的农贸市场,同时设施也较为陈旧。2010年,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将花板桥农贸市场纳入了市中心城区旧城改造范围,并下发了《关于市中心城区旧城改造工作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岳府阅20103)。2011年,市政府召开了关于花板桥农贸市场旧城改造项目的专题会议,以岳府阅201138会议纪要明确在旧城改造项目实施改造期间,为兼顾花板桥地段七万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和一千多菜贩、菜农的生计需要,原则同意在花鸟路北侧市花板桥市场开发有限公司闲置土地上建设过渡农贸市场。花板桥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据此在花鸟路北边砌围墙并搭建了临时经营棚架,将南、北楼中间的蔬菜经营户和菜农正式移至花板桥市场内的花鸟路两侧经营,花板桥临时市场就此形成。

二、取缔花板桥马路市场势在必行

花板桥临时市场虽然是一个过渡市场,但市场管理方仍不放松“五创”要求,在市场经营秩序、环境卫生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后来,由于周边市场整顿,菜贩、菜农大量涌入,金虹巷南北通道和小百货南北通道早晚被占道经营,花板桥临时市场外逐渐发展为马路市场,从早晨2点至晚上8点,交通堵塞、噪音大、污染重,给周边环境卫生和城市管理方面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严重影响我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全国卫生城市复查工作。912日,市农业局、花板桥市场根据市委市政府督办要求制定了取缔方案,并向有关部门及岳阳楼区政府提交了近期取缔花板桥马路市场的情况报告,在市场内进行了几天的宣传、公告,市场管理方于916日清晨采取取缔行动,而城管、社区因系统内信息沟通不及时而未同步采取相应措施,致使取缔过程中菜农、菜贩游离于黄金街,造成交通堵塞等负面影响。后经城管、社区、市场等多方共同努力,黄金街于当日上午9:30恢复正常,由于菜农的自产自销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近来菜农又大量涌入已取缔的马路市场,市场管理方与菜农对抗情绪加剧,取缔失败。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为彻底根治花板桥马路市场脏、乱、差的状况,改善金虹大夏等社区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并确保在旧城改造过程中消除安全隐患,取缔花板桥马路市场势在必行。

三、取缔后经营户及菜农分流措施

为确保花板桥马路市场取缔工作顺利进行,必须妥善安置广大经营户和菜农的出路,市场管理方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花板桥农贸市场内新增了交易台,马路市场地菜摊64个经营户全部搬迁到市场大棚内经营;二是马路市场鱼肉摊位归位到大棚内的鱼肉交易摊位;三是指导马路市场的水果、杂货等摊位经营户及菜农、游贩到其他市场经营。同时,相关部门已经就如何就近安排菜农上市、建立基地集散网点等问题积极开展调研,报请市政府协调,出台一个更为妥善的实施方案。

目前,花板桥农贸市场旧城改造项目拆迁工作已近尾声,正在进行规划调整。农业局将积极配合规划、商务部门尽量多做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尽早取缔马路市场。旧城改造完成后,一个硬件设施完备的标准化农贸市场将为几百名经营户提供经营场所,为附近几万市民提供丰富、新鲜、价廉的蔬菜,极大方便居民的购物,改善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

同时,取缔花板桥马路市场也离不开周边居民的支持和理解,在此呼吁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密切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和谐的环境。

 

 

                                                    岳阳市农业局

                             2012925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