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咪表合法吗?
来信人: 市民
来信时间: 2010-12-16 09:35:58
内容: 在岳阳路边有停车位的地方,都有咪表,都是公共区域为何都要收停车费,咪表公司是一家什么公司,凭什么用公众利益来来收费,本人在自家店子门前停车也要收费,这合理吗?麻烦相关部门作一个解释? 如果停在咪表位收了费,车子损坏或丢失,咪表公司会赔吗? 这个帖子在岳阳论坛有很多人关注,麻烦有关部门出来解释。http://www.803.cn/post/Title.Asp?board_id=2&title_id=5314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城管局
回复时间: 2011-01-27 16:47:00
回复内容:

 

关于市长信箱“反映城区咪表收费问题”的回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我局收到市长信箱“反映城区咪表收费问题”的市民来信后,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来信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机动车辆迅速增加,而作为静态交通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停车空间的发展却远远滞后于城市动态交通的增长。一方面,市政设施损坏严重。据统计,每年因违章停车造成人行道损坏的面积达10万余平米,每年财政用于人行道维护经费达500余万元。另一方面,交通安全隐患突出。无序停放的车辆在商业繁华区、人流密集地占据了道路的有限空间,无序停放的各种车辆,造成了交通堵塞。同时,公共资源也被无偿占用。城市道路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资源,多年来一直被部分单位、部分人无偿占用。根据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财政厅《关于重新发布建设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标准的通知》(湘价费[2001216)文件,就城市道路占用费作了明确的规定:占道停车,必须经行政许可并缴纳城市道路占用费。而绝大多数临街门店业主不仅私设停车点不缴纳占道停车费,损坏的市政基础设施还要政府每年来支付高额的维护费用,门店受益,政府“买单”。

正是基于此,为全面规范我市城区道路机动车辆临时停放,改善道路交通状况,根据市政府《关于规范市中心城区道路车辆停放管理的通告》(岳政告[2008]4号)和《岳阳市中心城区道路咪表泊车管理暂行办法》(岳政发[2008]17号)精神,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组织相关部门,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招商引进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香港普盛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依法经营我市道路咪表泊车管理项目,旨在通过综合运用行政管理、价格手段、市场化运作来调控占道停车的时间和空间,有序疏导车辆。收取的占道停车费,上缴财政后主要用于市政道路的维护建设费用。目前,市中心城区道路咪表停车位主要分布在求索路、得胜路等交通繁忙的7条路段上,共设咪表569个。其中,人行道上462个,非机动车道上107个。此外,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设有3000余个免费停车位,同时还开辟了各类社会停车区域,车辆停放有多种方式选择。道路咪表停车位的设置是严格按照“从严控制,限量设置”的原则,在城区符合停车条件的临街道路,并确保道路通畅的前提下实施的。对划定区域的咪表停车位,由依法经营的咪表公司按照市物价部门岳市价行审[2009]30号文件批准的收费标准收取临时停车占道费。对于车辆的损坏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咪表公司主要是积极配合车主查找当事人,并视情况给予适当经济补偿。车辆发生被盗后的赔偿,由于涉及咪表公司与车主之间的法律关系,具体问题由咪表公司负责解释和处理。

感谢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监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00年十二月三十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