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保护松阳湖濒危鸟类繁殖地的建议
来信人: 彭祥林
来信时间: 2013-01-29 12:28:08
内容: 关于保护松阳湖濒危鸟类繁殖地的建议 尊敬的盛荣华市长: 岳阳以“观鸟之都”面向世界,但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等已经十年不见踪影;东方白鹳、白鹤、白头鹤、白枕鹤、黑鹳、鹗、鵟、隼、雕等要观察到,一年比一年难。岳阳的冬候鸟资源逐年下降,原因众多。 再说夏候鸟,在我市云溪区永济乡松阳湖湿地,这里有濒危鸟类—棉凫在此地繁殖。该地区同时也是夏候鸟黑鳽、黄苇鳽、水雉、骨顶鸡、黑水鸡繁殖地,夏候鸟没有繁殖场所,越冬地就会是冬候鸟减少或没有。 近两年来,松阳湖湿地作为临港新区开发,大量的湿地被填埋,直接侵占了濒危鸟类棉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25 )的栖息地。目前,这片不到千亩天然水域将消失,野生鸟类的栖息繁殖地永远不复存在。面对珍贵自然的资源消失,我们痛心疾首! “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是一群业余爱好鸟类摄影和鸟类保护的志愿者组成的民间环保组织, 1998年以来,我们关注洞庭湖鸟类并参与保护。新的一年又将面临夏候鸟繁殖期的来临,根据我们多年对该地区濒危野生鸟类--棉凫的观察,特提出建议对其栖息繁殖地进行保护。为此,强烈呼吁市政府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规划松阳湖,保留残存的这片湿地。建议在临港开发区建立湿地(自然)公园,留给候鸟一个繁衍的场所! 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 2013-1-29 抄送: 李湘岳主任 包忠清副主任 彭先政副主任 熊炜副市长 赖社光主席 欧江平副主席 曲安江局长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林业局
回复时间: 2013-04-18 09:00:21
回复内容:  

彭祥林同志:

您好!

非常感谢您和湿地环保促进会的全体同志对湿地、对侯鸟保护所做的大量工作!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收到您写给盛荣华市长《关于保护松阳湖濒危鸟类繁殖地的建议》信后,市林业局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徐石坚要求组织开展调查,摸清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向上级汇报。3月上旬,分管副局长孟正兴带领森保科人员,会同临港产业新区林业部门人员,到实地进行了调查。经实地调查,认为芭蕉湖、松阳湖、白泥湖、白杨湖、凌泊湖等是重要的湿地资源,保护好这些湿地是港区两型社会建设的需要,对建设和谐港区和美丽岳阳非常重要。现临港产业新区和云溪区计划将五湖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但需待今年下半年港区控制性详规完善后,再邀请相关部门进行湿地规划设计后申报。但由于申报湿地公园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各相关部门、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我们将继续做好工作,建设好湿地生态系统。特此回复。

再次感谢您!

 

 

                       岳阳市林业局

                       2013年4月18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