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小墨山核电站项目是否在考虑停建?
来信人: 张湘林
来信时间: 2011-03-28 20:39:49
内容: 尊敬的黄市长/发改委领导:日本核辐射,举世震惊,全球瞩目!我们国家也引起了高度重视,有关部委将调整核电规划,停止审批新的核电项目。请问黄市长,咱们岳阳小墨山核电站项目是否在考虑终止建设,以确保安全保护我们的家园?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发改委
回复时间: 2011-04-22 11:32:00
回复内容:

张湘林先生:

您好,您向市长信箱发送的电子邮件已转市发改委,市发改委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发生,引起了全球对核电安全性的关注,小墨山核电站项目已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广大市民对于小墨山核电项目的未来十分关注,同时也对小墨山核电项目的安全性产生了担忧。为此,市发改委近期专门就“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核安全问题向省能源局和国家能源局进行了咨询,并赴小墨山核电项目的建设单位湖南核电公司进行了调研,现根据相关专家意见回复如下:

一、   福岛核电事故发生的原因

核电站设计的时候,对环境安全有三项基本要求,第一条,反应堆一旦出现故障的时候,反应堆要停下来。第二,停堆后,反应堆会继续发出一些余热,这些能量必须导出来。第三,把放射性物质包容在安全壳内。如果遵守了这三条原则,即使发生事故,也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福岛做到了第一条,但后面两条没有做到。

地震发生后,福岛第一核电站安全系统正常启动。首先安全停堆,安注系统和应急堆芯冷却系统立即启动,在厂外电源丧失的情况下,应急柴油机也正常启动。也就是说,地震之后,海啸之前,核电站的运行是正常的。但是,福岛第一核电站海堤设计高程是5.7米,而这次地震引发的海啸在福岛核电站地区是14米,超设计的海啸高程导致应急柴油机房进水,全厂断电,没有外电源,也没有内部的应急电源,全厂长时间断电,导致堆芯冷却手段长期不可用。第二条安全要求,余热导出冷却失效,造成反应堆温度、压力升高,冷却剂不断丧失,燃料露出,由于失去冷却剂,燃料温度可达千度以上。在这个温度下水跟锆可以发生化学作用,产生氢气,当氢气浓度达到10%的时候(一般控制在4%以下),遇到空气中的氧气,就发生了氢爆。导致核泄漏事故发生。

福岛核电一号机建成于1971年,采用美国GE公司早期生产的46万千瓦沸水堆。当时的安全技术不完善,在这次地震海啸情况下,应急柴油组被淹失灵,全厂无电力供应,反应堆无法冷却,是造成在地震海啸双重打击下发生的事故的主要原因。

二、   当前我国核电技术及小墨山核电项目的安全性能分析

与福岛核电站相比,我国核电站安全措施更加完善:第一,抗地震设计。凡是牵涉到核电站安全的,都要按安全停堆地震来设计,这个话的含义是,即使是地震的情况下,我国的核电系统还能保持功能,能把堆停下来。第二,防洪的要求。我国核电站都是按照超越概率千分之一的台风、海啸、海平面上升、暴雨、上游溃堤等灾害来确定。第三,应急电源,主网有500千伏,还专门有一个22万伏的备用电源。设计时每台机组有两台应急柴油机,一台就能保证应急电源,同时还考虑设置一条专用的备用外电源。第四,严重事故的预防和缓解。厂房里有移动式防氢爆措施,有完整的测量系统,一旦氢浓度高了,就消氢,现在还新设计了非能动的氢复合装置。

与福岛核电站相比,我国核电项目采用的全部都是压水堆,比福岛核电晚三四十年,技术上已大大改进,里面所有和发生核裂变的物质有接触的水,都孤立在安全壳里面,跟汽轮机、发电机都是隔离的,这跟日本发生事故的沸水堆是不同的。我国核反应堆有四道屏障保证安全,第一道屏障为燃料芯块和包壳。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物质98%以上滞留在二氧化铀陶瓷芯块中,不会释放出来。第二道屏障为燃料包壳。燃料芯块密封在锆合金包壳内,防止燃料裂变产物和放射物质进入一回路水中,这是完全密闭的,即使产生的气体也密闭在这里,这里面留有一定的空间,而且锆管的燃料棒可以承受一定的压力,最大数量的密闭气体释放也不足以使它开裂。第三道屏障为压力容器和一回路压力边界。由核燃料构成的堆芯封闭在钢质压力容器内,压力容器和整个一回路都是耐高压的,放射性物质不会泄漏到反应堆厂房中。第四道屏障为安全壳,就是混凝土的结构。现在的安全壳直径约37米,安全壳墙厚将近1米,而且用钢索扎紧,在内部产生一定压力的时候,不会把安全壳破坏,可防止放射性物质进入环境。

同时,我国核电站还采取了纵深防御策略,正常运行的时候有一套控制系统,一旦出现事故就把堆停下来,然后有其他的安全系统来保护它。比如,压力容器没水了,用安全注入系统补充进去,安全壳里压力高了,产生大量蒸汽了,有安全喷淋系统,喷进去冷水把压力降下来。蒸发器里没有水了,烧干了,用辅助给水系统补充。

华容小墨山核电项目采用的是AP1000(美国核电技术)三代核电技术,AP1000采用爆破阀,在没有任何外界电源的情况下可自动爆炸,放出二回路蒸汽到顶上水箱减压,顶上水箱下泄水冷却,安注箱向压力容器内注水,设计上保证即使堆芯都熔化,压力容器也不会烧穿,将放射性物质控制在容器内,即使发生日本这样的极端情况也能有效应对。

三、当前我国是否需要发展核电

目前我国核电发电量仅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9%,远低于世界16%、发达国家20%的平均水平,法国高达75%。核电是清洁能源,核裂变能量是可控的。一公斤的铀-235裂变释放的能量,相当于2400吨标准煤燃烧释放的能量。我们一座百万千瓦核电站每年只要补充30吨核燃料,同样功率的火电厂每年要燃烧330万吨煤。与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相比,核电具有容量大和基本不受自然条件等外部因素影响的优点,能够持续提供稳定的大规模电力。核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技术与产业化的成熟度,优于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核电在节能减排上的优势更为明显。据介绍,核电站一年产生的二氧化碳,仅是同等规模火电站排放量的1.6%;同时,核电站不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 “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对节能减排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到201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0年降低17%,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从2010年的8.3%提高到11.4%,离开核电,显然难以达到。目前我国电力供应已火电为主,占70%以上,火电资源消耗大、污染大,在水电资源已基本开发殆尽的情况下,发展核电是目前唯一可行的解决我国能源短缺问题的办法,我们不能因为福岛核泄漏事故而放弃发展核电。

华容小墨山厂址是湖南省历经30余年比选产生的优质厂址,地质好、取水近,人口少、区域优。厂址附近区域不存在发震构造,附近没有能动断层和地质灾害,是湖南境内条件最好的核电厂址。目前,我省仅桃花江和小墨山项目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当前,我市暂时没有收到任何关于终止小墨山核电项目的通知,我市仍然会积极推进小墨山项目。

 

 

岳阳市发改委      

一一年四月十四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