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建议抬高洞庭湖水位建设多功能矮坝船闸
来信人: 徐军
来信时间: 2011-03-23 14:39:46
内容: 建议抬高洞庭湖水位建设多功能矮坝船闸 在洞庭湖区,湘江流域,每到冬季,旱情一年比一年严重,洞庭湖区冬灌困难,湘江航道受阻,长沙人民吃水告急,洞庭湖水产资源受损,湿地等等。 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改变一下洞庭湖区这一现状?近几年来,三峡工程的调洪能力对洞庭湖洪峰显而易见,本人认为:在洞庭湖出水口,城陵矶上游,建一个多功能矮坝船闸,抬高洞庭湖水位,让其在24米左右的水位,便可解决冬旱的一切问题。从地理位置上看,城陵矶上游这个位置,洪峰期湖面宽,冬旱季湖水窄,宽窄相差一倍以上。矮坝24米左右的水位,洪峰期矮坝船闸不起作用,任其满溢开闸行洪,冬旱季关闸保水在24米左右,余水溢出矮坝,汇入长江,还洞庭湖本来面目,船闸应建大,保证通航。 建设多功能矮坝船闸谊早不谊迟,早建早造福湖区人民。 建设多功能矮坝船闸有八大好处: 1.提高岳阳和长沙的城市品位。 2.畅通洞庭湖及湘江航道。 3.解决长沙人民吃水问题。 4改善洞庭湖区冬灌困难。 5.改变洞庭湖湿地面貌。 6.保护洞庭湖水产资源。 7.冬旱季洞庭湖区水质有良好地改观。 8.冬旱季对长江航运有一定的补水效能。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水利局
回复时间: 2011-03-24 10:26:00
回复内容:

关于抬高洞庭湖水位建设

多功能矮坝船闸建议的回复

 

徐军同志:

您好!

您《建议抬高洞庭湖水位建设多功能矮坝船闸》的信件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关注。

洞庭湖是我们的母亲湖,汇集洞庭湖水系263km2的来水和长江三口的分流,多年平均入湖年径流量2926亿m3,水资源丰富。但它是一个洪道型湖泊,大部分为过境水流,由城陵矶泄入长江。湖泊洪枯变幅大,洪水期湖面可达2625 km2,容积为167亿m3。枯水期湖面不足600 km2,洲滩裸露,河汊交织,湖相无存。特别是随着三峡工程运行,长江入湖水沙进一步衰减,荆江河道下切,导致洞庭湖枯水位进一步降低,洞庭湖区水资源、水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兴建洞庭湖出口城陵矶水利枢纽工程非常迫切。

为解决洞庭湖区水环境污染和水资源短缺问题,促进湖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和我们水利部门作了积极的努力,已多次向上级呼吁,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并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2005年,中国五陵公司和湖南省水电勘测设计院联合已就在城陵矶出口建设水利枢纽工程提出了具体的方案。城陵矶综合枢纽为一低水头水利枢纽,位于东洞庭湖出口,该处河道开阔,河床坡度平缓。枢纽的主要建筑物由大坝、水电站、通航建筑物等三大部分组成。兴建城陵矶水利枢纽工程将产生巨大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一是改善水生态、水资源环境。保持枯水季节有l000km2水面和30亿m3的淡水资源,可保证湖区甚至长江中游特枯年份的供水。同时改善滨湖景观,提高环湖城市品位及居民生活质量,开发旅游资源,对促进环洞庭湖经济圈的建设有积极的作用。二是改善洞庭湖区航道条件。形成更多的天然河湖航道,并通过拟建的长沙枢纽、在建的株洲枢纽和己建的大源渡枢纽,使湖南主要经济发展区域衡阳、株洲、湘潭、长沙、岳阳具备2000吨级通江达海的水运通道,同时沿河湖两岸适宜建港的深水岸线大幅增加,缓解港口与城市建设的矛盾。三是改善湖区生产生活条件。淹没钉螺面积近l30万亩,占洞庭湖区现有钉螺面积260万亩的50%。四是改善水生动植物繁殖空间,可缓解澧县、南县、华容等地150万亩耕地春旱,200万人口枯季饮水的问题。五是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装机20万千瓦,年发电量4.8亿度,并带动洞庭湖及周边地区整体综合开发。

因城陵矶水利枢纽工程兴建涉及建后生态、防洪等诸多方面,特别是涉及东洞庭湖国际湿地保护,需要做充分的论证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向上呼吁,加强相关前期工作,力争尽快促成工程建设,尽早造福湖区人民。

 

                                                          岳阳市水务局

2011年3月24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