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要求地税局继续解答
来信人: 安道民
来信时间: 2011-01-26 15:08:29
内容: 按照地税局的回复
1.建安营业税的征收对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建筑安装业劳务的单位和个人。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规定,建安营业税适用“建筑业”税目,税率3%。

很明显,“建安营业税”的征收对象不是房主,为什么楼区房产局地税窗口还可以在房产交易时收取“建安营业税”?
更无耻的是税率高达6.75%,是不是税率也可以由个人自行更改或者说你们说多少就是多少??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税务局
回复时间: 2011-01-28 11:43:00
回复内容:

关于岳阳楼区房产局代收房地产相关税收情况说明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40号第一条规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本条例规定的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为营业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缴纳营业税。建安营业税的征收对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建筑安装劳务的单位和个人。

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规定,建安营业税适用“建筑业”税目,税率3%,销售不动产适用“销售不动产”税目税率5%

三、建筑安装和销售不动产纳税人提供建筑业劳务和销售不动产时要缴纳营业税、城建税、地方教育费附加、教育费附加、个人所得税(或企业所得税)、印花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等,目前岳阳楼区建筑安装适用5.635%综合税率,销售不动产适用6.575%综合税率,具体比例下面有详细说明。

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第52号令的第五条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自己新建(以下简称自建)建筑物后销售,其所发生的自建行为,视同发生应税行为,具体政策解释如下:

(一)代收建安相关税收政策解释

征税依据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第52号令的第五条规定:

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发生应税行为:单位或者个人自己新建(以下简称自建)建筑物后销售,其所发生的自建行为。

征税对象问题:纳税人为自建房屋的房主,根据市房产局档案馆《岳阳市房屋权属登记审批表》的“现所有权人”、“原所有权人”以及“产权来源——购买、自建”。

1)首先根据属于“自建”确认是一手房;(2)然后根据“产权所有人”确认纳税人是谁;(3)根据1999年和 2006年《关于公布岳阳市城区2006年度房屋重置价格的通知》岳市价[2006]51号,房产部门依据此文件计算确认的房屋重置价格作为计税依据。

征税税率问题:对于确认为自建房屋销售的,地税机关对自建的房主(1)按照营业税实施细则第五条的规定征收3%的营业税;(2)依据岳地税发[2007]4号文件规定附征2%的个人所得税;(3)城建税7%4)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4.5%;(5)印花税0.03%;(6)资源税0.2%;(7)防洪保安资金0.06%。合计综合税率5.635%

(二)销售不动产相关税收政策解释

征税依据问题:1、《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40号第一条规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本条例规定的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为营业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缴纳营业税。

2、《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157号第一条:自201011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征税对象问题:纳税人为卖出房屋的房主,根据市房产局档案馆《岳阳市房屋权属登记审批表》的“现所有权人”、“原所有权人”以及“产权来源——购买、自建”。

1)首先根据属于“购买”确认是二手房;(2)然后根据“产权所有人”确认纳税人是谁;(3)根据财税[2009]157号文件确认购买年限、普通住房、非普通住房,对不属于免税范围的依据政策征税;

4)根据房产部门审核签字确认的《房地产评估结构报告》的评估价格确认计税依据;

征税税率问题:对于确认为二手房屋转让的,地税机关对卖出房产的房主(1)按照营业税暂行条例第二条的规定征收5%的营业税;(2)依据岳地税发[2007]4号文件规定附征1%的个人所得税;(3)城建税7%4)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4.5%;合计综合税率6.575%

附:因您在信件中未说明房产交易过程中的具体情况,我们无法对您缴纳税费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分析、解答。如果对政策回复仍不明白,请电话或直接上门咨询岳阳楼区地税局税政科,电话:8618067.

谢谢您的来信!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