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加强水质检测
来信人: 谈谆
来信时间: 2010-10-04 20:42:34
内容: 政府相关部门是否能够组织力量下基层入农村对农民用压水机抽取的地下水进行水质检测, 预防农民因饮用不健康水致病。这也应该属公共卫生问题吧,如果不能普检, 能否明确相关责任部门, 明确收费标准。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水利局
回复时间: 2010-11-15 13:46:00
回复内容:

关于加强水质检测的回复

 

近些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将其列为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并加大了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的投入力度。为摸清农村安全饮水的情况,2004年、2009,我市先后两次由水利、卫生两个部门联合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特别是2009年底,根据水利部、卫生部的统一部署,我市在2004年农村饮水安全人口评估的基本上,由各县市区水利部门牵头,组成2010-2013年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人口调查复核工作组,深入农村,检查水源,检测水质,详细了解农村饮水安全现状,并将此次调查复核的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233.05万人列入“十二五”规划上报省水利厅(其中64.94万人已纳入国家规划,剩余168.11万人待批)。此次调查复核结果表明,我市农村饮水不安全类别主要为水质不达标,有166.8万人饮用氟、砷、铁、锰含量超标及其它污染水;另有部分山丘地区66.25万人,干旱年或干旱季节水量不足或无水喝。从地区分布看,我市山区部分地区氟、砷含量超标和饮用水不方便,湖区地表水工、农业生产污染、地下水铁锰含量超标的饮水不安全问题还十分严重。至2010年底,全市农村还有205.04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因此,我市农村饮水不安全情况十分严峻。

2006年到今年年底,我市共兴建各类村镇饮水工程986,其中集中供水工程347处,解决了我市12个县(市)区农村93.06万人(规划内)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市长信箱里建议的事项其实在市、县水利、卫生部门的努力下早已完成。对于饮水不安全的,水利部门已经向上级呈报,列入规划的已经或将认真组织实施,未列入规划的,我们将继续呼吁,争取国家的重视,争取将农村饮水不安全的问题圆满解决。此外,建好工程难,维护管理保持好工程正常运行更难,我们感谢关心的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同时也呼吁各界都来关心农饮安全事业,共同保护水资源。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