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桥梁除雪莫用含氯物质
来信人: 沈革新
来信时间: 2013-01-05 09:45:39
内容: 据岳阳电视台昨日报道:为了溶化洞庭大桥上的冰,有关部门准备了30吨工业盐(氯化钠)。这种简单不科学的行为,却忽视了盐中的氯离子对桥梁里的钢材腐蚀。只顾眼前,花十几个亿构建的桥梁,用不到十几年就要重修的。难道大桥管理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不懂吗?这是杀鸡取卵行为,难道没有别的办法解决冰冻问题?既要保证交通安全还要考虑桥梁的保护,建议考虑使用其他方法。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大桥养护中心
回复时间: 2013-01-11 14:55:46
回复内容:  

尊敬的沈革新先生: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洞庭湖大桥的关心。您在市长信箱中反映的关于洞庭湖大桥用工业盐融冰对桥梁损害的问题我们已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工业盐中的氯化钠在融冰后,对桥梁钢结构确实有一定的腐蚀,且对环境污染也有一定的影响,这个道理我们都明白。但洞庭湖大桥用工业盐融冰不是您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们都是通过桥梁专家反复论证,采取科学的措施,在确保对桥体损害降低到与冰雪造成的损害相比可以忽略不计的前提下进行工业盐融冰的。

首先,从桥梁结构来说,桥面与梁体之间有一层沥青防水封层, 主要是控制桥面水渗入到梁体,起到保护作用,洞庭湖大桥作为我国甚至世界桥梁界一座高科技含量大的特大桥梁,其桥面沥青防水封层技术和施工质量也是非常优秀的,有了这一层高质量的沥青防水封层,桥面水几乎不能渗入到梁体。

其次,大桥的除雪主要是靠铲雪车来清除,但真正影响车辆行驶的是铲车无法清除的桥面薄冰,而清除这层薄冰最迅速有效且经济的办法就是用工业盐融冰。为了使工业盐对桥体损害降低到与冰雪造成的损害相比可以忽略不计,我们在用量和使用措施上进行了科学安排。

一是不全桥面用盐,只在桥面中间行驶主车道部分用少量的工业盐化解粘附在桥面上的薄冰,使之迅速溶解(新闻报道的我们只是准备了30吨工业盐,而不是一次性使用了30吨工业盐,近期两次下雪,近10公里长的桥面仅用了3吨盐)。

二是溶解后,采用高压水迅速稀释和清除,使之从桥体专门的泄水孔排出,然后开通行车,让来往车轮与路面摩擦产生热能蒸发桥面余水,使之干燥,从而不再结冰。

三是天气放晴后,采用高压水对大桥全面彻底地清洗。

第三,大桥建成通车十几年,我们在抗冰保畅方面作了大量科学有效的工作,特别是2008年特大冰灾下,我们使用了10吨工业盐,在后来对桥梁进行了多次检测,特别是201211月份交通运输部国家干线公路网长大桥梁抽检和巡查专家组对洞庭湖大桥安全运营状况进行了为期4天的全面检测,并对桥体锈蚀情况进行了专门检查,各项指标均十分正常,检查组专家们还一致同意将洞庭湖大桥科技养桥作为亮点在行业中推广。

另外,沈先生提到的别的融冰方法也有,目前有一种以醋酸钾为主的有机融雪剂就是一种几乎无腐蚀性的产品,但其成本是化冰盐类的10倍,如果政府能够在冬季养护加大投入,使用这种环保型的融雪剂我们当然求之不得。

专此回复,谨致

敬礼

                  二一三年一月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