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洞庭湖水污染治理
来信人: 徐逸婷
来信时间: 2010-08-08 22:09:04
内容: 您好!我是岳阳市的一名普通市民,现在外省上大学,从出了省后,就对自己的家乡格外关注,,但对于洞庭湖的水污染问题一直感到困扰,现在想向您提几个我的疑问,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抽空解答! 问题1:您对洞庭湖的水质现状有什么看法? 问题2:政府颁发了哪些相关的保护政策以及政策的实行情况? 问题3:未来政府对于保护洞庭湖有什么计划没?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环保局
回复时间: 2010-09-17 10:23:00
回复内容:

关于东洞庭湖水污染治理情况说明

 

徐逸婷同学:

你好!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感谢你对家乡环保工作的关心,特别是对洞庭湖前景的担忧。目前,洞庭湖问题已引起党和政府及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岳阳市环境保护局也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加大了对东洞庭湖环境污染整治力度,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具体情况如下:

一、东洞庭湖基本情况

东洞庭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中游荆江江段南侧, 东洞庭湖是洞庭湖东、西、南三个湖体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聚水湖盆,全区总面积19万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3.96万公顷,缓冲区面积2.58万公顷,实验区面积12.46万公顷,主要分布在岳阳市、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岳阳楼区、君山区、南湖风景区等133区。是“国际湿地公约”收录的由中国政府指定的21个国际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是我国湿地水禽的重要越冬、繁殖、停歇之地,是鸟类的天堂和乐园。目前,区内有鱼类1223118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中华鲟、白鲟2种;属二级保护的有鳗鲡、胭脂鱼、文昌鱼3种;区内有其他水生生物68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白鳍豚、属二级保护的有江豚;区内有野生和归化植物115118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3种,二级保护的31种。区内记录到的鸟类1643217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7种(中华秋沙鸭、白鹳、白头鹤、白鹤、黑鹤、大鸨、小白额雁),二级保护的有31种(天鹅、白琵鹭等),国际协约指定保护的有59种。其中,白鹳、小白额雁全球仅存量各为2万只,而东洞庭湖保护区内存有8千只和1.3万只。东洞庭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资源,堪称世界巨大的基因宝库。被国际权威人士誉为“长江中游的明珠”、“拯救世界濒危物种的主要希望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

二、保护东洞庭湖采取的措施

1、加强日常管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关,制定了管理制度,明确了职责,有一定数量的自然保护区从业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岳阳市人民政府于201055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洞庭湖湿地管理的通告》(岳政告[2010]6号)。《通告》明确规定,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侵占湿地,特别是进行围筑矮围、拦河筑坝、围网养殖等违法行为,禁止强占、承包天然渔业水域,严禁使用非法捕捞工具捕捞等。部门加强了日常管理,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严把项目审批关,控制工业污染项目建设,坚决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对重点核心保护区实施特别保护,确保核心保护区无任何污染,核心保护区周围4公里范围内无任何企业,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2、开展综合整治。一是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岳阳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城市排污管网改造、二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等项目建设,增强了污染综合防治能力。二是强化环境管理。岳阳市加大工业污染防治投入力度,完成了一大批工业污染防治项目。近年来,通过“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关停取缔“18小”企业等活动,全市422家重点污染源主要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对洞庭湖区65家造纸企业进行整治,40家企业及1条化学制浆生产线被关闭,24家技改企业及1家整合企业(3家整合为1家)开展停产整治。整合后的25家企业全部完善了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改建了锅炉烟气处理和排烟系统;安装了废水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规范的原料库和渣场;实行了清污分流和厂区美化等实现了岳阳市向洞庭湖年减少造纸废水排放3000万吨,削减COD27000吨,年减少SO2排放3400吨。三是加大查处力度。结合岳阳市人民政府将东洞庭湖交由岳阳县人民政府管理的实际情况,加强对东洞庭湖周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岳阳县人民政府成立了东洞庭湖环境保护管理所,专门从事对湖区非法排污行为的现场查处。

3、实施生态保护。一是平垸行洪、退田还湖。自1998年以来,岳阳市实施了第一、二期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工作。据统计:我市第一期退田还湖堤垸62个,共有面积10.8万亩,增加5.5亿立方米的蓄洪量。第二期退田还湖堤垸77个,15.6万亩面积。通过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和移民建镇,东洞庭湖蓄洪能力得到有效恢复,其自然功能在回归。二是实施休渔、禁猎措施。严厉打击各种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地保证了生物资源的自然繁衍。三是发展“21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目前,岳阳市境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3个、国家级古代民俗文化村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及森林公园4个,自然保护区覆盖率达14.1%四是推进生态县(市)区建设。全市都在积极开展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市)区活动。五是发展生态保护项目。积极配合环保部、省环保厅开展洞庭湖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的建设,认真筛选、组织生态保护项目,争取国家、省里的资金支持。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东洞庭湖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水质明显好转,据监测,东洞庭湖水质总体上较为稳定,全年能够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标准水平。

保护东洞庭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大家共同的关注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洞庭湖明天更加美好而努力!

 

 

岳阳市环境保护局

 

年八月三十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