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对此次岳阳市歌评选(初评)优质作品被潜规则草菅的质疑
来信人: 徐湘
来信时间: 2013-08-14 01:43:09
内容:

岳阳市面向全国开展重奖“市歌征集”活动,体现了贵市树立城市形象、致力“两个文明”建设的决心。6月初我应词友唐付林力邀,为其入围词作山水岳阳谱曲,作为国家重点高校音乐专业骨干教师,我们有志倾力打造好作品。从搜寻民间音调、完善词作意蕴、谱曲、多声部制谱、做伴奏、联系歌手、录音制作历时近40天,精心工作并花费了近两万元的制作费用,使得这首童声伴唱与女声独唱作品具备了精致、清新、优美、感人并易唱易记的艺术特色(上传中国原创音乐基地一天内获得好评点击超过万次)。然而,这首极具竞争实力的佳作在贵市文广新局组织的初评中竟被轻松淘汰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一首音乐平淡无奇的同名歌稿(手抄稿)。职业的认知和敏感,促使我向该局文艺科负责人提出质疑:岳阳市究竟是否需要好作品?,她并不否认我们投寄作品的质量,但却一言蔽之:“这都是专家评的。”面对所说的专家,我当然不敢辩驳,却深感问题的存在:公信无证、是非颠倒。今特据实反映问题,希望通过这次征歌活动中略见一斑的“暗箱操作与、践踏公平”问题的暴露,查清问题,还原真相,并在今后引以为戒。中国音协会员、江南大学音乐与舞蹈一级学科负责人、硕士生导师、作曲专业教授徐湘专致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13-08-26 09:52:50
回复内容:

尊敬的徐湘教授:

您好!您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的来信已由市政府督查室转至我局办理。非常感谢您对岳阳市歌征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事项分别回复如下:

一、关于岳阳市歌征集活动。为弘扬岳阳文化,展现岳阳风貌,宣传岳阳人文精神,激励和鼓舞岳阳人民建设美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2013年3月6日起,我市面向全国各界人士开展《岳阳市市歌》歌曲征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音乐界词、曲作家,音乐爱好者和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我们结合网友评议意见,组织专家评委进行无记名投票,从征集的562首歌词中评选出了20首入围歌词。将入围的20首歌词在网上进行公示,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了166首曲谱。同样邀请专家评委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20首入围歌曲。以上评审步骤,都是在市纪委和市湘北公证处的全程参与和监督下,由市歌征集组委会组织国内专家采取异地评审的方式,评审过程严格按照市歌评审方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的,评选出的20首歌曲通过岳阳新闻网、岳阳网、红网岳阳论坛等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二、对您与词作者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您表示:应词作者力邀,为其作品作曲,从搜寻民间音调、完善词作意蕴、谱曲、多声部制谱、做伴奏、联系歌手、录音制作历时近40天,精心工作并花费近两万元的制作费用。对此,我们非常感谢您以及您的团队,对《岳阳市市歌》歌曲征集活动的支持。今后,若有适当机会,我们将积极为您提供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三、关于您对自己作品被所谓“潜规则”取代的质疑。岳阳市歌的评审是严格按照评审实施方案,将征集后的歌曲文本隐去作者信息,然后再进行专家评审的,且专家评委的产生是在市纪委和市湘北公证处的监督下,通过专业机构摇号产生的异地评委,同时采取异地评审的方式。评委都是音乐界的知名人士,对于他们的评定结果,作为市歌征集方,我们理应予以支持。而且,以一份手抄稿都可入围,也体现了我们市歌征集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四、关于您对我市市歌征集过程的质疑。我市市歌征集是庆祝建市三十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评审过程都是在市纪委和市湘北公证处的监督下完成的,如若有其他方面质疑,可直接咨询市湘北公证处,电话:8848049。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市歌征集活动的支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