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岳阳非物质文化岳阳花鼓戏传承发展的一封信
来信人: 余尚泽
来信时间: 2013-09-09 10:21:16
内容:

   随着我市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市民们的物质生活大都比较富裕丰足了,市民对精神粮食也就产生了更大的需求,政府对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很重视,如会展中心星期六的一元剧场,及各种大大小小的文艺比赛等,还有蘑菇亭,南湖广场 ,琵琶王立交桥等地方文艺爱好者们自已组织的演出小团体,给市民们带来了很大的欢乐。
   岳阳花鼓戏发源于岳阳,流行于岳阳及周边一些县乡,深得岳阳人民的喜爱,特别是年纪大一些的岳阳人,对岳阳花鼓戏更情有独钟,百听不厌,用那些老年朋友的原话是:可以当饭吃,岳阳戏可以疗好小小病,比喝鲜鸡汤更有味!他们以前都是听岳阳花鼓戏长大的,如以前的百香园剧团便是人人皆知,甚是怀念。他们对岳阳花鼓戏有很深的情结,对一些岳阳调子,如岳阳正调,上下句,数板,梦调等,老人们大多也能哼上几段。
  纵观岳阳花鼓戏现状,却是不令人乐观,除岳阳县的几个剧团还在坚持唱岳阳传统花鼓戏,但他们很少来市内演出,市内的各大小花鼓剧团却极少上演岳阳戏,全用的外来调子演唱,多半是湖南花鼓戏调子,那些老年朋友都说看起不得味,只能是怀念百香园的时光了,上次岳阳县文化馆在会展中心演出了一场岳阳花鼓戏(珍珠衫),那些观众看了都有些激动了,说好多年没听过这些调子了,真的好听哟。
  廖伟峰,袁老师,等几位退休了的同志,既是岳阳戏的演员,更是铁杆的岳阳戏迷,面对岳阳戏被外来花鼓挤兑,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岳阳戏的现状十分担忧,担心失传呀,现在观众还在,但演员很少了,他们能不急吗,岳阳戏是我们岳阳市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呀。
  他们几位同志去年在立交桥闲聊时,谈到岳阳戏的现状,都是无比的忧心,于是,廖伟峰提议,自已成立一个剧团,专唱岳阳花鼓戏,走以前岳阳百香园岳阳花鼓戏的的戏风戏路,大家热血沸腾,立刻响应,当场大家自已掏钱,推举廖伟峰为团长,风风火火,买来一些行头,锣鼓乐器等必要用品。于2012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开演。
  他们的演出为公益演出,不收观众分文,并提供坐凳,定点在琵琶王立交桥公园,每逢星期二,四,七下午1.30--4.30为演出时间,这极大的满足了岳阳戏戏迷们的戏瘾,铁杆观众越来越多,每场演出都有大几百人,老年朋友都说,这搞得好,搞得真好。每逢演出日,他们便是三五成群,有说有笑,早早来到公园,这对爱戏的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为了使岳阳戏后继有人,传承有序,并能发扬光大,廖团长他们更是操心劳顿,到处寻徒觅友,用他的话说,以前是徒弟找师父,还要为师父打三年长工,现在是师父找徒弟,只有爱好,他们都愿意教,不收学生一分钱,唱词是一遍遍的抄给他们,一招一势,一腔一板,不厌其烦的教,有时到了饭时间,就自已掏腰包请客了,坚决不要徒弟出一分钱,现在,已经有十几个年青人唱得象模象样了,有几个更是比较专业了。廖团长说的那句话,我每每想起,都十分感动,他说,只要你们爱好肯学,我就是买掉秧田也要把你们教出来! 秧田就是种田人育苗的,一年收入的根本!
   由于他们都是自费演出,而且织团成员大都是老年朋友,身无闲钱,观众普遍反应是,戏唱得好,但行头(戏服乐器道具等)太简陋,现在,剧团面临发展危机,急需添置服装,锣鼓,电子显字屏(这最需要,观众更容易爱懂词的意思,这也是观众迫切要求的),音响器材等,为了岳阳传统文化的有序传承,为了岳阳花鼓戏有一个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我们剧团愿竭尽其力,无怨无悔,同时,恳请市政府的领导支持我们的事业,给予支持,帮我们改决上面的实际困难,我们将深表感谢,全心投入我们的事来,使我们更能满足岳阳老年朋友老有所乐的宗旨,为广大岳阳人民带来更好的精神粮食,响应岳阳的文化惠民政策,使岳阳花鼓戏这枝文艺葩再绽新枝!!
     欢迎市政府相关领导百忙之中能来我剧团指导 
           
                                    海棠岳阳阳传统花鼓戏剧团

联系电话:13762092889 许仲淹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13-09-17 16:03:56
回复内容: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岳阳花鼓戏的关注和支持,正是由于有了一批象你们一样对艺术有执着追求,对岳阳花鼓戏发展无私奉献的文艺爱好者,才使得我们的艺术事业能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现就您所反映的问题分别回复如下:

一、关于岳阳花鼓戏的保护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岳阳花鼓戏,其传承保护主体为岳阳县花鼓戏剧团,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属地保护的原则,岳阳县人民政府在岳阳花鼓戏的传承保护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从2008年起,每年投入10万元专项经费。岳阳县花鼓戏剧团对岳阳花鼓戏的传承与保护进行了科学管理、精细规划,每年完成演出200多场,深受广大市民和农民朋友的喜爱。同时,我局于2013312日启动“幸福岳阳”一元周末剧场,为各种戏剧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精神食粮,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成果,目前已演出26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观众达13000余人次。岳阳花鼓戏也渐次登临“一元”剧场,使岳阳花鼓戏的保护传承工作有序良好开展。

二、关于经费及设备支持情况

目前,本市财政没有明确改善社区文艺团体设备的专项经费支出,只有中央转移支付的乡镇文化站和街道办事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设备费用渠道,建议您的团队尽快与琵琶王立交桥附近的社区联系,然后通过岳阳楼区文体新局申报,争取进入中央财政转账支付的项目。

活跃群众文化队伍,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是我们文化工作者的孜孜追求,所有的文艺团队也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为此,我们将从业务指导、加强培训、提升演艺水平、提供展示平台等方面进行全力扶持,也将利用一切机会,为我市的群众文化活动和群众文艺团队进行呼吁,争取更大的支持。

 

 

                                                         2013年9月16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