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家庭农场成立和大学生自主创业政府政策
来信人: 小余
来信时间: 2013-10-17 15:01:23
内容: 市长您好:我是一名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中央一号文件要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我想咨询一下关于家庭农场成立需要的条件和资格等等方面的信息,还有关于大学生创业建立家庭农场的政府扶持政策和优惠有哪些,望得到有效回复。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13-10-23 09:17:34
回复内容:

小余:

你好!

你在《市长信箱》询问“关于家庭农场成立和大学生自主创业政府政策”的来信已经收悉。现将你提出的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关于家庭农场认定和成立的问题。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核心是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家庭农场”的概念是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家庭农场是指以农户家庭为基本单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省内外家庭农场的发展情况看,家庭农场大体分为五种类型,即(1)种植业家庭农场、(2)养殖业家庭农场、(3)休闲业家庭农场、(4)种养休综合型家庭农场、(5)循环农业家庭农场。 目前,我省工商行政管理、农业厅、省农办、省农经局等部门专家进行调研,可望在不久后正式出台家庭农场的认定标准和扶持政策。

二、关于对农业的扶持政策。为扶持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根据中央省市政策,我市各县(市、区)全面落实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提高小麦、水稻收购价格、产粮(油)大县奖励、生猪大县奖励、畜牧良种补贴、畜牧标准化规模养殖支持、动物防疫补助、测土配方施肥补助、土壤有机质提升补助、农作物病虫防控补助、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生鲜农产品流通环节税费减免、农村沼气建设、“菜篮子”产品生产扶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方面的政策,这些政策向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倾斜。具体政策标准和实施办法请您向所在君山区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咨询。

特此回复

岳阳市政府农村办

2013年10月23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