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岳阳市洞庭南路慈氏塔前老房子改造问题
来信人:
来信时间: 2014-02-15 20:11:24
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

你们好,本人是岳阳市普通市民。就我市洞庭南路老街区保护措施,我有些疑问。望能得到答复。

1,作为“一楼一塔一山一水”连带沿湖风景,慈氏塔的破败显得格外突出。慈氏塔作为新晋国家级文物,保护措施什么时候能够出台?

2,洞庭南路羊叉街,慈氏塔前的一排老房子,摇摇欲坠,弱不禁风,一阵风就要吹垮似的,政府有什么改造措施吗?

3,作为岳阳市唯一仅剩的一条老街,政府的保护措施,何时能够落实?

4,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除了大力宣传岳阳楼,君山,政府如何多给岳阳贴上一些标签,吸引外地人来能来岳阳老街看看?给他们留下一些印象,如何加强本市居民对本市历史文化的归宿感和认同感?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14-02-18 15:39:44
回复内容:

关于市长信箱《岳阳市洞庭南路慈氏塔前老房子》的回复

蒋先生:

您好!感谢您对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关心。在收到您发在市长信箱的信件《岳阳市洞庭南路慈氏塔前老房子》后,我局非常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就您在市长信箱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现将有关情况分别回复如下:

1、2013年3月,慈氏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6月,我局下属市文物管理处启动了慈氏塔保护规划的编制,已邀请北京建工建筑设计院编制文物保护规划,目前资料收集和实地考察以及政府招投标已全部完成,2014年6月前可完成保护规划的编制。

为争取国家文物保护资金对慈氏塔进行维修,市文物管理处邀请湖南省文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慈氏塔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已在国保公布后迅速上报国家文物局,并于2013年9月获得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文物保函[2013]2012号)。2014年将申请立项,待维修资金到位和慈氏塔保护范围内与慈氏塔文物建筑风貌不协调的相关建筑拆除后,即可正式启动慈氏塔的维修。

2、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是岳阳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部分,由北京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修编的《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2—2030)》已于2013年8月13日获得省政府审批通过(湘政函〔2013〕158号)。《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也已通过专家评审,待市政府审批通过后即可实施。有关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及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和维修将按街区保护规划实施保护。

3、2014年1月6日,市政府公布了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岳政函〔2014〕1号),洞庭南路的几幢老房子便包涵其中。市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和轻重缓急对被破坏的历史建筑逐步进行维修。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湖南省岳阳市洞庭南路历史建筑测绘及修缮设计试点工程》方案(2栋)已完成,并通过了评审。洞庭新城公司于12月初正式启动市水运公司老办公楼、栗新圆宅等2栋历史建筑维修工作,目前,维修整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历史建筑的维修试点,为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的恢复重建正式拉开了序幕,并将为岳阳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奠定坚实基础。

4、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市不仅成立了保护机构,同时为保证名城保护资金,《历史文化名城资金管理办法》已提交政府进行讨论,市政府每年将设立1000万元名城保护资金。同时为扩大岳阳历史文化名城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名城办制订了《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依托“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进行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发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氛围。此外,在历史文化街区主要出入口处设立了醒目的保护标志、宣传标牌,并悬挂历史建筑保护标示牌,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特此回复。再次感谢您对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关心。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4年2月18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