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希望关注农村特困户
来信人: 梁 冰
来信时间: 2014-04-05 14:04:59
内容:

尊敬的市长

我是一名公益助学活动的志愿者,在贫困农村走访中发现一些贫困的家庭,由于天灾人祸大病缠身而陷入绝境。生活拮据却享受不到政府的“低保”补助的关怀。有的赤贫家庭仅一人可享受每月约90元的“低保”补助。据村民反映(我没有调查)少数村干部的亲戚和朋友的家庭有新房,有不菲的收入,有的还有私家车。他们也在瓜分有限的“低保”补助金的份额,直接造成“低保”补助金的水平降低。

举例说明:

家住岳阳经济开发区三荷乡三桥村的周一香家:周一香 女  现年56岁  农村妇女  无工作,  老伴孙会林  61岁长期精神病,欧打妻子是家常便饭,现在岳阳康复医院强制治疗,儿子也是精神病,十多年前便离家出走后至今杳无音讯,儿媳也在十年前抛家弃子出走至今无任何消息。孙子孙则远4个月后便是奶奶把屎把尿的养大至今。全家生活来源从前是靠种菜养猪,年收入不到5-6千元,收入微薄。全家仅老伴一人享有低保(每月90元左右),靠借款和亲戚扶持度日。生活质量可想而知。2013年有爱心人士送了些衣物和几百元现金,(2014年4月4日的助学活动中,爱心人士资助了1000元助学金)。去年春节前夕,村里慰问了200元现金(无物资)。再无其它来源。

谈话中,面对生活现状周一香语气中有中国妇女特有的吃苦耐劳的美德和纯朴,没有对政府一丝的报怨,除了无奈,更多的是对孙子的期待、自责和担心。岁数尚未花甲、脸上却布满沧桑使人心寒。

反映上述情况,只是希望能否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能否去看一看、查一查,微服私访一下呢?希望周一香一家能在党和政府及爱心人士的关心下,孙儿读书能有保障、家里生活能有最低改善。仅此而已。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回复时间: 2014-04-24 08:59:34
回复内容:

关于市民梁冰反映孙会林家庭生活困难等情况的回复

我局于收到市长信箱关于市民梁冰反映三荷乡珊桥村村民孙会林家庭经济困难一事,我局高度重视,安排三荷乡民政办上门进行调查核实,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孙会林,现年58岁,三荷乡珊桥村黄土组村民,患精神病;妻子周益香,今年56岁,在家务农。夫妻俩育有一子名叫孙艳,今年34岁,结婚后生有一子,因夫妻关系不和,离婚多年,孙艳夫妇在小孩4岁时离家出走,现杳无音讯。目前,孙会林在岳阳康复医院治疗,小孩由奶奶周益香抚养。2012年,鉴于孙会林患精神病及家庭情况特殊,在珊桥村农村低保民主评议时,珊桥村党员组长及群众代表一致通过,孙会林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经乡、区民政部门审核审批,于当年9月享受农村低保救助至今,现享受农村低保救助99元/月。

市民梁冰反映孙会林享受低保救助的情况,未以家庭为单位申报或未按家庭为单位进行保障,属于不规范的救助。目前,我局已责令三荷乡民政办立即整改,按低保相关程序申报审批,对珊桥村已享受低保对象进行核查,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予以清退,同时也希望广大群众监督举报(三荷乡民政办:8730010,区社会救助局:8720816)。

今年,我局将结合2014年低保年审工作,一方面强化措施,严格执行低保政策,确保符合低保条件的“应保尽保”,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应退尽退”,切实提升低保工作质量;一方面加大公示力度,广泛宣传低保政策,全面公示低保保障对象,接受群众监督,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为群众解困解难。

经开区民政局

2014年4月22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