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建议能否复建“中洋关和下洋关”
来信人: 林云
来信时间: 2014-09-02 10:30:30
内容:

尊敬的市长,您好!

看了今天的岳阳日报有关岳阳海关之“上洋关”的报导,很震撼岳阳有这样的历史事件或遗迹。建议能否复建“中洋关和下洋关”等具有历史意义和极具旅游观赏价值的建筑,拿出还原和保护山体的原有肌理的规划,给后人以追思历史的物象,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14-09-10 12:56:19
回复内容:

林云先生:

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文化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发在市长信箱《建议能否复建“中洋关”和“下洋关”》的信件已由市政府督查室转至我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岳州关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正式开关,光绪二十七年(1901)三座关房及附属建筑完工,这三栋英式二层券廊式建筑呈“品”字形屹立于城陵矶三江口东岸山头,分上、中、下三馆,上为帮办公馆,中为办公地点,下为税务司公馆。中、下两馆因城市建设等已被毁坏无存,现仅存上馆,即上洋关。因其特有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但是,因特殊情况需要在原址重建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需要在原址重建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国务院批准”。目前,原岳州关所属的“中洋关”和“下洋关”所依存的原生地理环境和历史风貌已荡然无存,不仅失去了实施遗址保护的先决条件,同时也没有在原址重建的意义和必要。目前我们所要做的是加强对岳州关现存建筑的有效保护,使其作为岳阳历史文化名城宝贵的文化遗产和标志性建筑得以传承,发挥文化遗产的教育和警示功能,提升影响力,更好见证那一段被侵犯、被奴役、被凌辱的历史,为岳州关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特此回复。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4年9月9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