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请求加强完善岳阳文物的管理制度和流程
来信人: 林云
来信时间: 2015-05-28 07:48:43
内容:

市长您好:
近日国家级媒体新闻报导,辽宁山东接连被发现国家文物考古和管理部门及相关正当的社会机构公职人员参与盗偷调换文物的事件。
岳阳虽然有久远的历史,但是历史上毕竟只是一个小城,所以能留给后人彰显价值的文物太少,所以岳阳已被发现及未被发现的文物给这座城市带来的价值更显重要,我们必须保证它们能得到有力的监管和保护。
目前正值慈氏塔大修的关键当口,考古、管理、监管、研究及现场施工人员都有机会利用各种机会进行不法勾当,比如以假换真的调换方式是最可能的行为,且曾经一度被有关单位和人员保管起来那些佛像至今是否还是原件原物呢,这都是值得加强防范和管理的。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15-06-02 14:57:46
回复内容:

林云先生:

您好!您发在市长信箱《请求加强完善岳阳文物的管理制度和流程》的来信已由市政府督查室转至我局办理。非常感谢您对岳阳文物工作的关心和监督,现就您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

慈氏塔又名慈氏寺塔,位于岳阳楼区洞庭南路。始建于唐显庆三年(658),现存古塔为北宋治平三年(1066)所建,南宋抗金名将孟珙对该塔进行了维修,慈氏塔最后一次维修的时间是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该塔是我省现存最早的古塔建筑之一,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慈氏塔修建年代较早,且塔身主体几乎全部为青砖,因年久失修,致使慈氏塔塔基以及裸露在外的塔砖已严重风化、剥蚀;塔身密檐及翘角已不同程度开裂,其缝隙已长满野麻和小灌木,最粗的树木直径已有8cm特别是2008年初发生在我国南方的冰冻灾害,更加剧了塔砖风化速度:塔身裂缝增大、砖块松动,塔上生长的小灌木更加茂盛粗壮,致使从塔上掉落的砖渣块头更大、频率更快。一方面,慈氏塔文物本体的安全已是岌岌可危,亟待维修;另一方面,也给附近居民和过往行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较大影响。近几年,由此而引发多起附近居民上访事件的发生。

为做好慈氏塔的文物保护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和省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市文物处自筹资金约20万元,于201111月正式启动了《慈氏塔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我们邀请具有文物保护工程甲级设计资质的湖南省文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该方案的勘察和设计工作。通过搭架实测,我们发现在慈氏塔第四层南龛、第五层北龛和第七层西龛中保存有3尊完整的佛像;同时,第四层的南龛、北龛的佛像虽遭破坏,但其整体形态基本完整,通过拼接修补也基本能够复原;而在第五层的西壁、第六层的南壁和西壁,也还有保留有头部缺失的半身佛像,还有其他几外壁龛中发现有佛像的残片。

这些佛像均的陶质,有明显的彩绘痕迹,且形态各异。尤为可喜的是,我们还在第四层南壁龛中发现了石刻碑文和铭文砖等重要文物。详细地记载了嘉庆二十四年(1819)对慈氏塔进行维修的情况和承修人、监工、工匠和塑造24尊佛像人的姓名等。填补了慈氏塔维修史中的空白。这些佛像和碑刻,是祖先留下的珍贵文物和历史的见证,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为确保这批文物的安全,同时为慈氏塔的方案设计提供更多、更翔实的资料,并对残损的佛像进行修复以及为完整补配壁龛中24尊佛像提供依据。由于情况比较特殊,经请示省文物局和市文广新局领导同意,市文物管理处制定方案于20111222日上午,在进行简单的仪式后,现场组进入现场,在专业人员的指挥下,安排民工进行揭取、装箱、打包等程序,无论每一塔龛佛像无论完整和残损程度如何,都按层次和方位编号并单独包装,未出现混乱或张冠李戴现象。包好后通过滑轮和吊篓等逐件往下进行吊运,再由塔下负责现场和安全保卫的人员负责搬上运输车,在市公安局文保支队和吕仙亭派出所干警以及单位负责保卫的人员押送车辆运送文物到市博物馆文物库房,最后在资料组人员的清点核对对后入库收,所有过程和环节都由现场组安排人员进行全程拍照存档。本着对历史和文物负责的态度,目前,慈氏塔塔龛中保存的几尊佛像标本都全部安全存放在岳阳博物馆库房中,不会出现以假换真调换文物的不法行为,我们随时欢迎广大市民对我们的文物保护工作进行监督。

目前,我们启动了慈氏塔文物修缮工程,并邀请省文物专家委员会文物保护工程组专家组组长蔡道馨教授,对慈氏塔壁龛佛像进行了考察,按照专家组的意见邀请专业单位对库藏的慈氏塔壁龛佛像进行复制。在慈氏塔文物修缮工程竣工后,慈氏塔将展现给市民们一个完整、本来的面貌。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事业的关心和监督,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562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