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高层防雷咨询
来信人: 马先生
来信时间: 2015-06-14 21:25:53
内容:

你好:近年岳阳的发展越来越快,房屋越建越高,大部份人没有考虑到高层防雷,关于高层防雷几点咨询:

1、请问几十米以上房屋的钢、铝门窗要连接到主钢材筋接地以防雷?

2、防雷装置及连接由哪个部门验收?是房产局还是建设局验收?是电业局还是气象局验收?

3、验收标准是怎样的?多高的房子用多少平方的铜芯线?阻值及系数是多少?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气象局
回复时间: 2015-06-19 15:17:36
回复内容:

先生:

    您好!您关于高层建筑防雷有关问题的信件我们已收到,非常感谢马先生对防雷工作的关心!现就您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

1、根据《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的规定,高于60m的建筑物,其上部占高度20%并超过60m的部位金属门窗须做接地。当防雷装置设计未达到规范要求的,气象部门会出具《防雷装置设计修改意见书》,并要求设计单位修改完善;防雷装置设计符合规范要求后发放《防雷装置设计核准意见书》;当设计要求比规范要求更为严格时,则施工以设计要求为准。

2、中国气象局第21号令《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规定》第一章第二条中规定,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防雷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工作。气象部门根据跟踪检测报告,不合格的下放《防雷装置整改意见书》,并督促整改,合格的下发《防雷装置验收意见书》。

3、现行的主要的防雷装置验收标准有《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防雷技术规范》(GB50343-2012)、《防雷装置施工质量监督与验收规范》(QX/T105-2009)。

接闪带规定的最小截面要求是:镀锌圆钢直径8mm,扁钢50mm2,窗户的接地预留采用4*12的镀锌扁钢。

接地电阻按建筑物的基础深度来划定,一般埋深超过5m的基础按不大于1.0欧姆要求,不超过5m的按不大于4.0欧姆要求。当设计要求比规范要求更为严格时,则以设计要求为准。

特此回复!

  

                                                 岳阳市气象局

                                                 2015619

再次反馈: 只希望你们对全市高层严格把控验收、更不能抽查,因为高层门窗并不是连体的。特别是建设行业及部门,如市\区规划局、建设局、房产局、设计院等主管单位。建设行业达不到防雷标准,其他部门就更谈不上防雷了。
反馈时间:2015-06-24 12:13:48
再次回复: 先生:

    您好!岳阳市防雷中心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具有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防雷专业技术服务机构,长期致力于依据防雷相关法规文件和技术标准开展防雷技术服务,严格把控检测质量,并愿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对防雷装置安全的关注和监督。谢谢你的来信。

                                                                                                                       岳阳市气象局

                                                                                                                       2015年6月29日

回复部门:市气象局
回信时间:2015-06-29 09:39:01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