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市区菜市场规划与建设
来信人: 刘先生
来信时间: 2016-02-14 09:32:35
内容:

尊敬的市长先生:

岳阳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人口与日俱增,本人感觉市区已有的菜市场有的不太规范,有的地理位置不太适合。请问,在这方面的规划与建设情况,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商务局
回复时间: 2016-02-17 10:00:49
回复内容:

刘先生:您好!来信收悉。谢谢你您对我市农贸市场的规划和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农贸市场的规划和建设标准是由市商务粮食局市场体系建设科负责的一项工作。岳阳市中心城区现有农贸市场(菜市场)52家,产权分国有 、集体、私有三种不同所有制形式,管理层次和水平次参差不齐,投资大小各有差异。新建市场不多,多数市场主要分布区域为老城区,管理和建设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十年前的《商业网点规划》对新发展区域规划不足,加之农贸市场的经营属于微利行业,故近些年菜市场的配置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新建居住区或旧区改造过程中,菜市场建设不同步,出现服务盲区;二是原有菜市场服务范围相对较大,购物环境拥挤;三是菜市场配套设施不完备,如没有停车场、部分菜场无防疫设施,管理不够规范,食品安全得不到充分保障。因此,菜市场的配置也需要与时俱进,统筹、合理规划。

刘先生请您放心。岳阳市正在着手编制2015-2025年商业网点规划。农贸市场的设置和规划建设也是规划的主要内容。规划的原则将秉承:1、坚持可持续发展,适度超前的原则。2、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3、“均衡分布、远近结合、有利交易、协调发展”,合理布局,完善城市功能,与城市规划相结合。4、坚持突出特色与功能开发相结合,禁止新建各类档次低、规模小的露天市场,体现对农贸市场实行规范化管理,提高经营档次,优化消费环境,创新经营模式,提升农贸市场服务功能。5、坚持新建与调整改造相结合,优化市场布局,调整农贸市场结构,发展现代流通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城市化进程。

不久的将来,我市会涌现出许多“以人为本,方便生活、安全消费”的农贸市场,为岳阳城市居民营造一个方便、舒适、安全的消费环境。

再次反馈: 市商务粮食局: 首先感谢您对我咨询问题的高度重视与迅速的回复。起草人详细描述了岳阳城区菜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前景,辛苦了。 但是,遗憾的是我总觉得这些语言都是一百年不过期的概论。而作为咨询者最关心的是短期岳阳城区菜市场的布局、改造,希望能够具体点,实用点。 谢谢。
反馈时间:2016-02-18 10:39:58
再次回复:

农贸市场的布局:我们将严格按照<岳阳市2015-2025年商业网点规划>来布局农贸市场,现正在组织"2015-2025年商业网点规划"的基础数据的收集。该规划编制完成后,如您有兴趣了解详细内容,我们可以赠送您一本。农贸市场的改造方面:市政府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按照市场申报的改造标准和面积给予一定的资金引导鼓励。再次感谢您的咨询。

回复部门:市商务局
回信时间:2016-02-19 16:45:32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