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请问我市今年的审计工作重点是什么?
来信人: 孙亚红
来信时间: 2016-09-06 17:05:16
内容:

近几年加强审计听得越来越多,但是我们普通百姓好像接触得不多。可否了解一下我市今年的审计工作重点是什么?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审计局
回复时间: 2016-09-07 08:37:41
回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对审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确实,近年来国家对审计越来越重视,人民对审计越来越关注,我局每年都会结合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百姓关注的热点,作出严格的审计计划安排。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市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办、国办《框架意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推动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保障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促进我市“三量齐升”、“五化同步”、推进“621”行动作出积极贡献。

(一)持续做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要围绕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部署,持续跟踪审计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抓住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5个方面,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任务的落实,以及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今年,省厅将组织对湘阴县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市局计划对其他8个县市区开展跟踪审计,各县市区局要高度重视,积极协调配合。

(二)深化财政绩效审计。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绩效、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存量资金盘活、专项资金整合及统筹使用情况,促进财政资金减少沉淀,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的审计,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今年,省厅将组织对临湘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开展审计,市局将组织对10个部门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对房屋维修基金、人防费等专项资金开展审计,同时配合省厅对君山区、屈原区国有农垦企业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三)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要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加强对扶贫、“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落实等情况,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加强外资运用审计,促进发挥外资在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今年,审计署统一安排了三大民生审计任务:1至4月,继续开展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5至6月,继续开展世行贷款项目审计;8至11月,统一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开展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全市审计机关要扎实准备,精心组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

(四)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要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全面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要围绕领导干部履行发展、环保、安全、绩效、廉政等责任情况,根据我省制定的经济责任审计纲要,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尽责。今年,市局计划安排1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五)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着眼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重点关注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管理等情况,揭示反映项目应开工未开工、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着眼提高投资管理效益,重点关注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环境保护等情况,揭示反映项目管理粗放、损失浪费以及重大违法违纪等问题。今年,市局将组织对市属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审计。

(六)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审计中要关注与资源环境保护相关的政策措施、资金项目情况,加大资源环境相关专项审计力度。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今年湖南省是全国开展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的8个试点地区之一,省厅将选择1个市州开展审计试点,并组织2个市州审计机关分别对1个县市区开展审计试点。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