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养殖和农业的政策咨询
来信人: 彭立国
来信时间: 2016-11-04 15:11:36
内容:

你好,我想回乡发展种养殖业,现就几个问题咨询如下:

1.我想种草来养鱼、鹅、和猪,都是常规品种,请问要办什么证照嘛?

2.我可以流转农户的地来种草嘛?可以在流转来的地上建鹅舍或猪舍嘛?

还是要经过什么部门的审批才可以?办农庄呢?

3.政府有没有什么免费的学习班之类的,学习技术和法规?

4.政府有没有什么扶持政策或低息贷款之类的?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16-11-10 10:51:32
回复内容:

彭立国:

您好!您的来信已收悉,我委已要求产业化指导科和市经营服务站尽快妥善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1、创办休闲农庄要先到当地工商部门注册,然后办理土地流转或征地手续。项目必须符合国家有关生态环保的规定。

2、经营状况好的,可向县农业局申报创建省五星级休闲农庄或示范园,经专家考察评定后有一定资金扶持。

3、负责单位是市农委,具体经办科室是农业产业化科,联系电话:8687989。

4、农用土地只要不改变土地的农业用地性质,种草不需要办理证照。

5、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农民可以流转其他农户的地来种草,建议签订规范合同,并到乡镇经管站备案,规范合同可参照《湖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书(式样)》。流转地上建的鹅舍或猪舍属于临时建筑,建议到国土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办农庄属于改变农业用地性质,需要到国土部门审批。

6、政府暂无免费培训班和相关贷款政策。

特此回复。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年11月10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畜牧水产局
回复时间: 2016-11-11 09:55:03
回复内容:

1、开办畜禽养殖场,需要向当地县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动物防疫合格证》,如生产、经营种畜禽,还需办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

2、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严禁在流转农地上建设或变相建设旅游度假村、高尔夫球场、别墅、私人会所等。严禁占用基本农田挖塘栽树及其他毁坏种植条件的行为。严禁破坏、污染、圈占闲置耕地和损毁农田基础设施。”,也就是说,禁止违法违规进行非农建设的行为,禁止擅自将耕地“非农化”, 而对于合理合法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鼓励的。

3、我市各县市区畜牧兽医行业主管部门每年会不定期举办养殖、防疫技术类培训班,具体时间可以与当地县级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联系。

4、目前我市对畜禽养殖主要的支持政策为:①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是国家对年出栏生猪在100万头以上县市区进行奖励的资金,具体单位和金额由省财政、省统计局和省畜牧水产局确定,目前我市岳阳县、湘阴县、汨罗市、临湘市、平江县、华容县、屈原区等地为生猪调出大县,可以获得此项资金。②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生猪良种补贴是由省畜牧水产局根据全省各县市区生猪品种改良情况进行确定,目前我市岳阳县、华容县、屈原区、云溪区、君山区、汨罗市为良种补贴县(市)区。主要用于种公猪站建设和供精站建设的补贴。③“畜禽标准化养殖扶持项目”(俗称“菜篮子”工程)。该项目原则上以已经挂牌的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场为基础,从中优中选优(每年全市仅几家),由县级畜牧主管部门上报至市级畜牧主管部门,市级汇总后上报至省级,由省级畜牧等相关部门审核确认。 以上项目资金均由省财政直接拨付或转移支付县市财政,市管区的由省财政拨付或转移支付市级财政,再由市财政拨付或转移支付到区财政。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