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老年补贴
来信人: 丑月波
来信时间: 2016-11-25 10:26:34
内容: 各地都发放了普惠性质的老年补贴,如长沙八十以上的每个人每月五十元按月打入个人账户,江西上饶地区七十以上每人每月六十按季发放。他们早已实施。请问我市是否有此项政策?居民应到何部门领取?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6-12-01 15:06:17
回复内容:

丑月波先生:

首先,感谢您对岳阳民生的关注和了解!

您提出的“老人补贴”信访件收悉,现回复如下:

目前,我省只出台了100周岁以上老人的长寿保健补助,尚未出台全省统一的普惠型的高龄老人(80-99周岁)补贴标准。我市只有君山区启动了高龄老人补贴工作,但也只对该区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的生活补贴。目前我国的高龄补贴制度很不一致,至今国家还没有统一的标准。除上海、北京、天津外,在省、自治区一级只有宁夏进行了统一规范,规定按月给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其他很多地方都是零敲碎打,比如有的地方规定是给90周岁以上老人发高龄补贴;有的标准是80周岁。

2011年,国家民政部相关文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困难老人、高龄老人补贴制度,推动老年福利由救助型向普惠型发展。根据形势的发展,建立统一的80周岁以上高龄补贴制度,对进一步普惠老年人福利、完善社会管理、提高高龄老人生活质量、促进和谐建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2015年,我们对市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进行了初步的摸底登记,为我市推行高龄老人补贴普惠工作做好准备。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已向市政府提出在全市建立起普惠型高龄老人补贴制度的建议。同时,我们将密切关注省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更快更好的实现我市高龄老人补贴制度的实施。

特此回复。

再次谢谢您的来信!

岳阳市民政局

2016年11月30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