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律师证咨询
来信人: 咨询
来信时间: 2016-12-16 16:40:38
内容:

领导您好,我刚通过司法考试。想做律师,请问下,我只能到律师所实习吗?现在有很多法律服务公司,是不是也可以到法律公司实习,拿证挂公司?律所太黑了挂证要交1.5万一年。我还赚不到1.5万一年。求解答,法律公司是不是也可以挂靠了。今天无意中看到湖南都市报道可以挂法律公司。真这样吗?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司法局
回复时间: 2016-12-20 08:16:27
回复内容:

这位市民朋友:

您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第二章第五条第三项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112号)第二章第六条第三项的规定,申请律师执业的,应当在律师事务所实习满一年。

依据《湖南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实施细则》(七届湖南省律师协会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第二章第六条、第七条的规定,实习人员拟在我省申请律师执业,应当在我省进行实习;司法部或者省司法行政机关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拟申请实习的人员,应当通过拟接收其实习的律师事务所向住所地设区的市级律师协会申请实习登记,并提交申请实习人员与律师事务所签订的《实习协议》。

因此,根据您所反映的情况,您拟在我省申请律师执业,应当在我省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实习;司法部或者省司法行政机关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并提交申请实习人员与律师事务所签订的《实习协议》。至于您所反映的需要向律师事务所交1.5万元费用的情况,属于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各所情况不一样,您可以与律师事务所进行沟通,或选择其他律师事务所进行实习。

岳阳市司法局
2016年12月20日
再次反馈: 您好,感谢您的回答!还有点不是很明白:“司法部或者省司法行政机关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想请问下,省司法行政机关另有规定,是什么情况?法律服务公司,也可以向省司法部申请律师事务所一样,进行律师证挂靠?
反馈时间:2016-12-20 17:32:01
再次回复:

这位市民朋友:

您好!您咨询的“司法部或者省司法行政机关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是什么情况?”例如:申请公职律师,不需要在律师事务所实习。

至于您咨询的“法律服务公司,也可以向省司法部申请律师事务所一样,进行律师证挂靠?”的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第二章第六条第四项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112号)第三章第十一条第五项的规定,申请律师执业,应当向设区的市级或者直辖市的区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同意接收申请人的证明。因此,律师应当在律师事务所执业。

如果您还有关于律师和实习律师的相关问题,欢迎您向我局和岳阳市律师协会进行咨询。

联系方式:

岳阳市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科 8216491;

岳阳市律师协会 2968007、2968087。

回复部门:市司法局
回信时间:2016-12-28 15:21:32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