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居民养老保险缴纳问题
来信人: 刘生
来信时间: 2017-03-14 08:32:20
内容: 本人是一名复转军人,年近50岁了,2008年到地方后,落户在楼区三眼桥朝阳社区,没有固定工作单位,一直没参加养老保险,去年在与社区交流了解过程中,觉得参加养老保险很有必要,老了有一份保障,在社区的关照下,本人于3月2号去三眼桥办事处社保站填写了参保登记表,因首次参保,要去楼区办理,于是又找到楼区社保局,问了好几个办公室才找到能够办理相关手续的地方,但却又被告知要户口本、身份证等相关资料,因本人对此不是很清楚,且跑一趟社保局也不方便,便问能否用身份证办理,因为在社区填写了登记表并盖章,但一个叫郑敏的投以嘲讽的目光:不行!我想问的是:居民参个保就那么难吗?不能人性化点么?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7-03-21 14:58:13
回复内容:

刘先生:

您好!您在市长信箱反映的关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的有关问题,现按政策及工作流程回复如下:

一、参保对象: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具有岳阳楼区户籍,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在岳阳楼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二、工作流程:

(一)参保申请受理

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需携带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应同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提出参保申请,填写《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信息采集表》。

(二)参保信息上报

村(居)委会协办员负责检查登记人员的相关材料是否齐全,在符合条件的《参保表》上签字、加盖村(居)委会公章,并将《参保表》、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其他相关材料,于参保人申请参保的当月上报乡镇(街道)社保站。

乡镇(街道)社保站经办人员对相关材料进行核对,在村(居)委会申报的15个工作日内将参保登记信息录入业务信息系统,在《参保表》上签字、加盖公章,并将《参保表》、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其他相关材料一并上报县(市区)经办机构。

(三)参保信息审核

县(市区)经办机构参保管理岗位在乡镇(街道)社保站上报后的15个工作日内对登记人员的相关信息进行复核(可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等信息库进行信息比对),对有效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并将审核后错误的参保信息反馈给乡镇(街道)社保站。

(四)资料存档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参保管理岗位将《参保表》及参保人相关资料整理存档。

以上是新参保人员的参保流程介绍,参保居民本人也可携带相关资料直接到乡镇(街道)社保站或县(市区)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我局十分感谢您对我单位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这有利于我中心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和进一步改进工作。对于反映的问题,我局已作调查了解,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思想教育,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签订了优质服务承诺书,以此为戒,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和换位思考意识,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3月16日

再次反馈: 本人将情况反应后,楼区社保副主任周晓刚工作很负责,多次与我电话联系,代社保工作的那个不负责任的小女孩赔礼道歉,并妥善将我的社保问题解决好,现在政府部门就需要这样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政府机关整体形象,对那种端从高堂,不干实事且不关心民众疾苦的人建议政府部门从严处理,必要时予以辞退。
反馈时间:2017-03-22 11:40:30
再次回复:

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回复部门: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回信时间:2017-03-23 10:13:06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