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做好旅游资源普查,规划旅游线路,带动城乡经济发展的建议
来信人: 李航
来信时间: 2017-04-19 09:48:28
内容:

做好旅游资源普查,规划旅游线路,带动城乡经济发展的建议

农工党岳阳市委机关支委

岳阳市海联中草药研究所    李穆

 

活城强市主要靠人流才能活起来,旅游是人流的支柱,商贸是兴业的主流。我市旅游业可以说是以“楼庙湖塔为一体,山水古新相结合,城乡线路连村落,一业带动百业旺”这样一个格局。因此,打造成旅游业促进人员流转,才能做好活城强市这篇文章。这是一个相互为用,互相联动的系统工作。要做好活城强市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澄清我市城乡旅游景点的分布情况。普查工作由各乡村申报,凡是年游客上万人次的寺庙都要列入普查之列。从地理位置、交通设施、景点级别分类、已开发的、待开发的、全国性的、区域性的、民间性的都要做到一清二楚。特别要澄清的是民间性的景点,因为这些景点是不被政府关注的,仅限在一个区域,社会影响不大,但民间性的景区,可以带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例如平江县板江乡的雨花寺和乾隆庵,它就是地方性的,很多老百姓很难走出去旅游,但他们就信奉这些寺庙,虽说是个宗教场所,但雨花寺一年下来超过万人的朝拜,有岳阳县、通城县、洪湖、监利及本地的百姓,一年下来的收入不下数万,间接消费可达几十万元,这个数字就没有人去统计,因为不在统计之列。因此,做好旅游资源普查,是发展旅游业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

二、根据旅游普查,做好旅游线路规划。景点配置科学、线路安排合理,既是旅游工作的一项很关键的具体工作,也是做好城镇网络建设的基础工作。要做好乡下人进城游,城市人下乡玩,湖区人上山去,山区人下水来,这是一个很有研究性的课题,一句话就是说旅客要有新鲜感,如从大云山到相思山这个线路就不会有人感兴趣,南湖与君山洞庭湖连线也没有新意。因此,旅游线路规划既要有便利性,还要有科学性和新颖性。所以,景点线路的统一性是做好城乡连线网络的关键。

三、要把旅游开发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如从平江县的幕阜山经板江的流江雨花寺到岳阳县的张谷英开通一条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线路,这种搭配既合理,又便利。从路程来讲,比从幕阜山走公田,上饶村到张谷英要近30公里路,从旅游景点布局搭配来讲幕阜有山,流江有寺、有竹林,张谷英有古建筑。沿途风光景色美,潺潺溪水令人醉;万亩竹林排对行,四季鸟语飘清香。路边学认中草药,引领人们奔小康。构建这样一个有山、有林、有水、有古、有寺、有健康的旅游线路,会使游客留恋难舍,兴趣难灭。但是这个民间旅游线路根本就没有列入规划内,故这里的交通成了制约这些景点的开发和利用。建议把开发民间旅游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统一规划,要把县际村间公路打通。特别是从岳阳出城到雨花寺仅80公里路程,那里山青水秀,冬暖夏凉,是一个很好的休闲去处。一到冬天更是景色迷人,山上银装裹树,山下却阳光明媚。这种景色可以说在很多地方是很难见到的。

建议在全市来个“旅游工作大家谈”的大讨论,征求各方意见,不论对错,只认观点新颖,不论级别,只认见解,《岳阳晚报》一日一议,电视台一日一谈,一个目的是大家都来关心旅游,做好旅游,使旅游业带动城乡一体化,使旅游成为城乡网络建设的纽带和桥梁。

2006.7.30

 


附件1:uploadfiles/201704/20170419094656446.docx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旅发外侨委
回复时间: 2017-04-27 11:45:08
回复内容:

李先生您好!您的来信已收悉,我办在认真阅读内容及了解相关情况后,现答复如下:

1、关于“澄清我市城乡旅游景点分布情况”的建议。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调查、统计、规划是我办一项常规的重点工作。目前,根据《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国家标准(GB/T18972—2003)进行统计,并纳入《岳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 2015-2030)》的全市单体旅游资源总计共600处,其中自然景观类183处,人文景观类 417处,制有详细的岳阳市旅游资源分类表。旅游资源的普查、统计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不断补充更新,同时,对于未达到国家相关标准的资源,不能认定为旅游资源。如信中提到的平江县板江乡两处宗教场所,属于在当地有一定人气但未经任何旅游开发,类似此类资源,我们将进行实地调研,并建议地方旅游部门先对其数据进行搜集统计,为今后开发提供依据。待经开发达到国家标准后再将其列为旅游资源,并进行相关统计工作。

2、关于“做好旅游线路规划”的建议。您信中提到的“旅游线路规划既要有便利性,还要有科学性和新颖性”的观点非常合理,我们将在编制旅游线路时联合这几点特性做全盘考虑,一方面对已有线路进一步调整、规划,另一方面编制出包含城乡连线网络的新线路。例如,目前我们正在考虑以洞庭湖、汨罗江为轴,分别向南和向北,将沿途资源串连成线,编制两条山水相连、城乡结合的新旅游线路。

3、关于“把旅游线路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的建议。用旅游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思路,具体到工作上,一是指导、协助乡村旅游区(点)建设,每年度申报乡村旅游示范区(点),二是规划旅游线路时,向沿途旅游资源聚集的乡(镇)、村倾斜,或者直接将其作为点编入到线路中去。您信中提到的从雨花寺到张谷英村的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线路是一条很有价值的线路,然而途中的很多资源还有待进一步开发。此外,县际村间公路等的提质升级需要交通部门来规划实施,我办作为旅游主管部门将做好相关建议和反馈工作。

4、关于“在全市来个‘旅游工作大家谈’”的建议。我们十分赞成,也相信会得到很多有价值的意见。我们将在办领导讨论研究后再决定以何种形式来开展讨论。

感谢您对岳阳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