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岳阳发展的建议2
来信人: 中庸之道A
来信时间: 2017-06-12 18:24:46
内容:

前不久从市长信箱中一个名叫赵瑞敏的女孩子请求帮助解决入户的请求,我们看到政府部门部门收到消息后的迅速反应,很欣慰地看到了事情的圆满解决。同时,也看到了一个普通老百姓办事的不容易。一个开放的城市,不应如此为人才落户设置障碍。

作为一个在南方漂泊近二十年的游子,思乡的念头愈来愈强烈。已在楼区买房,准备定居。所以时常关注岳阳的新闻,关心岳阳的发展。对于岳阳的现状,我有几点个人建议:

1、放开城市入户限制。放眼全国,比较开明的城市,都在降低入户的标准,例如武汉市,连中专生只要在武汉的稳定的工作即可以入户,并承诺十天之内就可以办好手续。广东的珠海与中山市,只要有稳定的工作,在当地有房,也很容易入户。这些大中城市各种资源,如医疗、教育等资源应该说比岳阳更为紧张。其实,有战略眼光有管理者应该意识到未来不仅仅是人才的争夺战,而是人的争夺战,因为现今的人口出生率在下降,有人的地方才有人气。城市的发展建设离不开不同的工种,应该为普通劳动者入户、小孩入学提供便利。至于一个人能否在此地生存,自然有一个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大浪淘沙的过程。

2、大力发展旅游业,擦亮旅游名片。除岳阳楼、君山岛等景点之外,建设类似常州淹城之类的大型主题公园,岳阳可以考虑三国城、八仙城,或以洞庭湖的水文化为主题等,与省级以上大型电视台合作开展一些赛事,来提高城市知名度。因为旅游度假经济是今后的发展趋势,也是无烟工业。

3、考虑建设大学城,争取并引进国际国内一些知名的大学。岳阳风景秀丽、交通方便、气候宜人,适合读书。省内的衡阳、株洲市内都有多所大学,尤其是衡阳竟然有十几所大学,南华大学的核应用专业,国际国内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反观岳阳,仅两三所大学,且在国内并不知名。这也让岳阳的人文气息大打折扣。岳阳人需要提升人文素养、文化实力与文化品位。

作为一个历史名城,除了一个岳阳楼,似乎并没有其它让人记忆或印象更深刻的东西。作为湖湘文化的传承地,这显然是不够的。这块土地远有屈原、李白、杜甫、滕子京、范仲淹、刘禹锡等历史名人留下的人文景观与宏伟诗篇,还有吕洞宾三醉岳阳楼的美丽神话。这片让古代名人趋之若鹜的岳州,今天似乎没有让更多的人景仰。

洞庭湖烟波浩渺,纳三湘四水,岳阳人应该有兼容并蓄的博大胸怀。通海口泾渭分明、通江达海,岳阳人应有走向世界的前瞻眼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诚如斯,则岳阳可兴也!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旅发外侨委
回复时间: 2017-06-22 15:19:48
回复内容:

您好!您的信件已收悉,针对您提出的问题以及建议和意见,我办做出以下回复:

我办根据岳阳自身的旅游资源、文化内涵深入挖掘,以打造江湖旅游、古城旅游为重点,突出抓好洞庭湖博物馆、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3517文旅新城等重大特色旅游项目的建设,把项目转化成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完善我市独特的旅游市场格局。

洞庭湖博物馆地处君山区柳林洲镇,紧邻洞庭湖,是省市重点项目,由洞庭湖规划展览馆、博物馆、江豚馆、鸟类馆、公共服务区、办公管理区六个部分组成。洞庭湖博物馆主要展示洞庭湖发展变迁、水温气候、自然环境等变化,展示洞庭湖区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宣传推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对外窗口,力争打造成中国湖泊第一馆。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建设。

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立于洞庭湖之南、湘江之东,依托万亩洋沙湖生态山水资源,以渔窑文化为核心的湖湘水文化为基础,按照三大国家级标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规划、建设和运营。包含渔窑小镇、湿地公园、水上世界、游艇俱乐部、房车营地等多类旅游产业,已于2017年6月16日正式开园。

3517文旅新城地处岳阳楼附近,是包括美食花园、军工铁路文化走廊、军工文化园、岳州古城文化体验馆等以军旅文化、特色旅游、创意设计为主体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的投建将极大丰富岳阳楼景区周边的旅游业态,集聚人气、增加游客在岳的旅游停留时间。

赛事活动方面:论坛、会展和各种赛事活动对于提升城市知名度,提高城市品味和美誉度有很好的效果,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旅游形式。作为旅游营销的重头戏,今年将与省级媒体合作举办一系列赛事旅游活动。8月份将在南湖举办“2017洞庭南湖水上摩托艇世界锦标赛邀请赛”,9月份举办“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巡回赛”,赛事由天赋传媒牵头组织,湖南卫视天娱传媒负责执行推广,届时将邀请国内外顶级运动员参赛。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发改委
回复时间: 2017-06-23 10:43:02
回复内容:

任先生:

您关于岳阳发展相关问题的建议已由市长信箱转批到市发改委。“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擦亮旅游名片”的建议,经与市旅游处事侨务办对接,他们将对您进行回复。现就“考虑建设大学城,争取引进国际国内一些知名的大学”的建议回复如下:

目前,岳阳没有建设大学城的规划。但是从规划部门了解的情况来看,正在修改的岳阳市城市建设规划可能会有这方面的考虑。

谢谢您对岳阳发展的关心!

再次反馈: 感谢两部门的回复,衷心希望岳阳发展得更好,真正成为旅游强市,更要成为文化强市。 还有一个放开入户限制的建议未回复。
反馈时间:2017-06-23 23:06:59
再次回复:

您好,放开入户限制问题不属于发改委职能部门,该问题我委无法回答。谢谢您对发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回复部门:市发改委
回信时间:2017-06-26 14:41:14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