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感谢陈处长和市殡葬管理处
来信人: 刘先生
来信时间: 2017-08-03 17:19:14
内容:

本人就丧事扰民一事曽十多年通过政府信箱多次求助,并还两次“私闯”市委问责办请求追责有关部门职责,一来二去认识了市殡葬管理处的陈自卫处长。我的每次求助,陈处长都亲自到我所在社区与我交谈沟通,讲解问题的复杂性。2016年5月9日,我再次通过政府信箱反映此事,请求将丧事扰民问题提升到市级顶层设计来解决。陈处长再次登门进行解释,说已起草方案上报,也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我当时说,如果此事能得到顶层肯定,我将通过政府信箱公开感谢。

好事多磨,近日,通过网络看到《关于市殡仪馆回归公益有关事宜的通告》和媒体对此事的报道,由衷感到陈处长和市殡葬管理处这些年都在为此事作的不懈努力,现在终于有了结果。正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查看了市殡仪馆时所说:我市殡葬服务回归公益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虽然,要将在城市居民生活区私搭灵棚办丧事都移到殡仪馆去办理,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我相信有陈处长和市殡葬管理处的努力,岳阳城区居民生活区将会迎来安宁和谐的景象。

    再次向陈处长和市殡葬管理处表示感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7-08-18 18:04:42
回复内容:

刘先生: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殡葬管理工作的关注监督和理解支持。殡葬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市委市政府对殡葬改革工作一直十分重视,今年来,根据市委忠雄书记对殡仪服务回归公益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正红秘书长、喻昌副市长的具体协调组织下,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我局及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15个部门密切协作,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圆满完成了8月1日前殡仪服务回归公益的工作任务。

一、今年以来所做的工作

(一)完成了市殡仪馆硬件设施建设。一是完成了市殡仪馆公交车停靠站点设施建设,按照公交车运行规范要求建成了1600余㎡的公交车停车坪及司乘人员临时休息室;二是为逐步推行丧事简办、文明治丧,按照“庄严、生态、节俭”的原则,完成了“文明悼念厅”的设计、改建、装饰、装修和设备采购安装等工作。

(二)完成了对殡仪服务价格的再核定。对殡仪服务收费价格的再核定是殡仪服务回归公益的核心工作。该工作时间短、任务重、矛盾多,我局始终和发改委领导在一起,认真梳理了市殡仪馆160余项收费项目、调阅了5个市(县)收费文件、与市殡仪馆领导进行了无数次沟通谈判,于7月27日按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价格工作的要求,出台了市殡仪馆殡仪服务收费标准草案,为解决殡仪服务“利民”问题迈出了坚实一步。

(三)完成了公交车运营安排。我局和市国资委和公交总公司先后数次前往市殡仪馆指导公交站点设计建设工作、考察沿线道路设施并制定出台了运营方案:白班:早晨6:30-19:00,运营车辆4台(由3路公交车延伸运营),约40分钟一趟;晚班:晚上19:00-次日凌晨1:00,运营车辆1台,运营路线:花板桥-市殡仪馆,每小时一趟;至8月1日,市民到市殡仪馆办理丧事将结束十余年“不便民”的历史。

(四)启动了专项宣传工作。我们把市殡仪馆殡仪服务回归公益宣传工作与“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宣传工作紧密结合,我局领导先后多次向市委宣传部领导汇报,积极协调《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有关媒体,启动了全方位宣传工作序幕。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殡葬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8月1日前的工作仅仅是殡仪服务回归公益的基础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完成下面几项工作任务:

(一)完善配套惠民政策实施细则。主要内容包括:免除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丧事简办、文明治丧奖补;规范治丧补助等方面。目的是通过积极的惠民政策引导措施,着力解决中心城区违规搭棚治丧问题,积极引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文明治丧新风尚。

(二)开展联合督查执法。主要内容包括: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确保联合执法工作可以随时启动;督促各区政府(管委会)落实殡葬改革“属地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管理执法机制、奖惩机制等;协调有关部门对党员、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丧事给予纪律处分或扣发丧葬费、抚恤费,全面推进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在殡葬改革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最后,真诚希望广大市民在我们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推进我市殡葬改革进程。

2017年8月10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