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城区渍水地段整治再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来信人: 为民发声
来信时间: 2017-08-30 16:58:12
内容:

最近,听说岳阳市准备对城区渍水地段进行整治,整治的方案就是由渍水地段原居民自行拆除现有房屋,然后再在原地基上保持原占地面积进行重建,只是允许增加两层面积,一楼建成架空层,以后再淹水就淹架空层。政府对居民按每层楼6万元进行补贴。

听了这个方案,不禁为决策的智商感到担忧。先不说原地居民在政府补贴6万元的情况下,是否有意愿有能力拆除重建房屋?房屋会建成什么样? 建成后居民会不会真的一楼不住人?按居民居住习惯,不可能把一楼闲置,到时候会不会还是照样被淹需要抢救?如果用来停车或者住人被淹会不会仍旧找政府?到时麻烦仍旧没解决,去了桐油不见光。

渍水地段的形成与规划只注重短期效益、只管眼前密不可分,在城市建设中,往往建了这块淹了那块。因此,改造理应立足长远,统筹规划,切不可只顾屁股下面那三分地。现在市城管局拿的改造方案,就是典型的头痛医头。到时照样被淹没解决,反而增加了居民行路难、健身难、出门难、停车难,消防车难进。架空层长期泡在水里面,居民照样不安全,整天担心吊胆,臭气冲天,严重的造成蚊虫细菌滋生,疾病流行,到时候只怕政府会吃不了兜着走。

目前棚改和旧城改造力度空前,正应趁此机会优先把渍水地段纳入旧城改造计划。其它地方是群众不愿意拆而政府强行要拆,渍不地段是群众要求拆而政府不考虑纳入。棚改的目的就是为群众的需求出发,解决群众居住环境,不是要与群众作对、恶化党群关系。衷心希望政府能从长远考虑,拿出大的气魄,把渍水地段纳入旧城改造计划,尽快启动拆迁。虽然这些地段暂时不能很快带来商业利益,但其它地块不也是几年拆不掉,几年招不来?如果能有领导者的眼光,将渍水地段与海绵城市结合起来,拆除后用来增加绿化、停车、交通、休闲空间,则真正是群众之福、城市之福!也必然会有利于提高城市品位、有利于城市的长远发展。希望决策者三思!慎思!不要因一时错误决策造成遗憾,成为城市发展的历史罪人。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住建局
回复时间: 2017-09-13 15:36:00
回复内容:

"为民发声":

您好!您的来信收悉,城区渍水地段整治工作由市城管局负责。对于您反映的涉及城市棚改的问题,按照申报程序,须由片区(或地段)居民向属地政府提出申请,由属地政府进行民意调查后,再向市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再由市棚户区领导小组会商研究。若您需要详细了解有关棚改政策,可到市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面询,地址:国贸大厦写字楼六楼(市四中大门东侧)。

特此回复。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城管局
回复时间: 2017-09-18 17:57:23
回复内容:

市民朋友:

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针对城区渍水状况,我局市政维护部门主要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排水管网及泵站上游排水管系日常维护力度,每月定期清淤疏浚,使排水畅通,让管网内积蓄的污水充分排空,增加其雨天的雨污水调蓄能力;二是加大对各泵站集水池和雨污水调蓄池的清淤管理,确保雨季临时调蓄功能最大化;三是晴天加大各泵站集水池、雨水调蓄池污水的反抽力度,使之在雨天能调蓄更多雨污水; 四是雨天应急低洼地段采取留守应急疏堵的措施临时排渍。

因受客观条件的影响,距保护海绵城市功能的要求尚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存在设计缺陷,功能不足,主城区排污泵站设计抽排能力大都只考虑了一倍的截污量,而城市雨污合流的溢流制排水管系,在暴雨天气中汇集的雨污水量大大超过了泵站的抽排能力;二是年限设计标准与现在排水需要存在差距;三是城市发展需要与原建设的管系存在设施配套不相适应的问题;四是原来建设理念重地面轻地下,历史欠帐无法一时解决。针对突出的问题,将尽快与有关部门协调并提出合理性意见系统制定整治方案分期开展渍水整治:一是将渍水整治将与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截污管网建设等相结合,分步对下王组等10处主要渍水点和炮台山胡家组等10处小面积低渍区进行整治;二是加大城市排水管网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三是加大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的建设;四是加大城市低洼易积水地段周边环境和棚户区改造;五是加快旧城区排水管网的提质改造。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监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