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新生儿购买医保
来信人: 方庆
来信时间: 2017-10-16 12:01:21
内容:

你好,我和我老婆都是岳阳县户口,我们都在市区上班,并都购买的职工医保,现已在开发区买房,我小孩10月7日出生,户口也上在岳阳县。想问几个关于新生儿购买医保的问题:

1、请问我小孩能否上楼区城镇居民医保?

2、需要带什么资料去哪里办理?

3、办理后是否立即生效?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7-11-03 10:45:21
回复内容:

经与人社局联系,现回复如下:

怎样界定新生儿?医保政策规定:出生90天以内取得楼区户口的婴儿,享受新生儿医保待遇。

哪些新生儿可在楼区参保缴费?1、新生儿出生后,取得岳阳楼区户口的;2、新生儿户口不在楼区但父母双方在楼区范围内工作且已参加岳阳市区范围内(不含经开区、君山区)基本医疗保险的;3、新生儿父母或户口本上相关人员在楼区范围内居住且取得楼区居住证的,或有房产证明的。

新生儿参保所需资料有哪些?1、新生儿是楼区户口的,监护人需带家庭户口簿首页和新生儿户口簿本页的原件及复印件1份、银行卡(缴费业务不收现金);2、新生儿户口不是楼区但父母在楼区工作的,监护人需带家庭户口簿首页和新生儿户口簿本页的原件以及复印件1份、新生儿父母工作证明及医保参保证明、银行卡;3、新生儿户口不是楼区但新生儿父母或户口本上相关人员在楼区范围内居住的,监护人需带家庭户口簿首页和新生儿户口簿本页的原件以及复印件1份、楼区居住证或房产证明、银行卡。

在哪里办理新生儿参保业务?监护人携带参保所需资料到岳阳楼区城乡居民医保中心业务大厅办理相关手续。

新生儿医保待遇享受时间是怎样规定的?1.新生儿自出生28天之内缴费参保,从出生之日起即可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至当年12月31日;2.新生儿自出生28天之后到90天之内缴费参保,即从缴费参保当天起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至当年12月31日;3.新生儿出生当年需缴费用为:①出生当年的医保费用;②正常缴费期内(一般为当年的9月至12月,以医保中心的具体通知为准)缴纳下一年度的医保费用。

新生儿医保缴费标准是多少?2017年新生儿缴费标准是每人150元,2018年缴费标准为每人180元。

特此回复

岳阳楼区政府

2017.11.3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