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无桩共享单车在湖南理工学院等高校开展试点的申请
来信人: 陈祺
来信时间: 2017-10-16 21:10:07
内容:

根据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显示,大学成为共享单车使用的热门地点之一,特别是以武汉为代表的好学之城,图书馆等学习场所是共享单车的核心热点,而男大学生也是周末骑行的主力。

我市现阶段采用的是永安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属于有桩自行车体系。但大学的骑行并不适合传统有桩自行车,骑行以学校内教学楼之间短距离为主,所需要的是无押金的租赁、简易的手机支付体系、随停随走的骑行体验,这些都是有桩自行车体系无法提供的,所以大学的共享单车一般以无桩共享单车+简易停车架为主,将简易停车架布置于教学楼和图书馆附近。

至于对原有农行+永安公共自行车体系的影响,根据互联网公司发布的骑行数据,骑行距离多为2公里以内,占总人数的67.4%,骑行距离在2-5公里的占27.7%,可以看出,自行车大部分解决的最后一公里的刚需,如果将投放地点设置在理工南院(主要教学区域),其2km影响范围最远只达到岳阳广播电视大学,其对旧体系冲击是较小的,特别是在控制投放量的情况,利用理工骑行人数(理工学生总量*人群中骑行比例,23000*11.6%)/5.4(互联网共享单车日平均使用次数)=494辆,在保留20%的冗余情况下(没有考虑周围社区人群,理工本身周边社区有桩自行车规划也偏少,通过查询政府提供的租车站点数据,周围自行车经常无车可借。如果考虑,还需增加车辆数目),应投放不少于618辆单车,不至于影响原有体系的收益,同时也方便了理工的老师和学子。

但在无桩共享单车的建设中,不建议采取旧有的有桩自行车公司,一是因为是办理的租金太贵,并不适合学生(非本地居民最低存入600元现金(其中500元为诚信保证金,100元为超时租金预付款))。二是办卡需要在农行岳阳市分行中心城区各营业网点,办理本身就很不方便。三是ofo和摩拜等互联网共享单车的支付体验十分领先,信用体系达到一定级别直接不需要任何押金,且可以利用手机迅速确定周围是否有可用的自行车(不用跑到自行车桩前才发现没车)整个扣款流程不需要任何操作,直接利用支付宝和微信可以自动扣款,同现在负责运维岳阳公共自行车这家公司相比,用户体验天差地别。所以建议邀请在一线城市占有率较高的公司进入开展试点,而不是现在这家公司。

最后,建议所有进入岳阳的共享单车市场的公司开放岳阳地区的运维数据给岳阳城市管理部门和交通部门,首先可以将数据存储在新建立的政务云上,等下一步整个城市交通预测系统开始部署后,利用这些数据积累,可以更好指导共享单车实现精准调度、投放和监管,并通过出行数据分析,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规划建设、节能减排提供数据支撑。

附:本来想将这个建议提交给城市管理局,但考虑自行车并不仅仅只是涉及到城市管理这一个方面,它同样也是城市立体化交通、数字城市的一部分,所以烦市长信箱转交给电子政务办(大数据办?)、市交通管理局和市城管局。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城管局
回复时间: 2017-10-31 10:00:37
回复内容:

市民朋友:

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办理自行车卡预存押金的问题。根据市民要求,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后,自2017年元月起,我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办理标准统一降为:最低存入260元现金(其中200元为诚信保证金,60元为超时租金预付款)。

二、关于自行车体系的问题。随着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投放,市民朋友可通过各站点配备箱、岳阳公共自行车网站、拨打8881116公共自行车客服电话等多种方式查询站点在桩和空桩情况,以便取用车。今年上半年,我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又增加了“扫码租车”功能,市民无需办卡,通过手机APP、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扫描锁桩上的二维码,即可使用自行车。

三、关于引进自行车企业的问题。根据我市市区车容量情况,结合城市发展规模和规划以及其它城市的管理经验,我局停车管理部门严格把关进驻共享单车的企业,优先考虑引进信誉好、服务良、形象佳的企业,并要求进驻企业加强现场停放的服务与管理。另外,为更好地保障市民切身利益,防止企业自身原因导致银行冻结账户,致使市民无法退款等相关问题,目前正与申请企业衔接企业押金账户等问题,确保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良好骑行环境。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监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再次反馈: 1、260的押金在业内算非常高了。虽然还有最高的摩拜单车,其押金数额为299元(车辆成本接近3000元);至于其他共享单车厂商:酷骑单车为298元,优拜单车298元,小鸣单车199元,哈罗单车199元;小蓝单车押金99元,ofo小黄车新用户是199元,老用户保持99元不变。根据岳阳公共自行车官网显示,其自行车成本1360元/辆,假如按照摩拜的定价策略,是不是应该将租金调整至99元。 2、没有切中固定桩自行车的核心难题,还车借车不易。 3、摩拜联手腾讯,ofo联手支付宝,后面两个现金怪物(腾讯和阿里)因为企业自身原因导致银行冻结账户,致使市民无法退款的问题,感觉概率基本不存在的。
反馈时间:2017-11-05 16:52:15
再次回复:

回复部门:市城管局
回信时间:2017-11-17 15:42:24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