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救助站的存在意义!
来信人: 有何要事
来信时间: 2017-11-05 22:47:17
内容:

雷峰山救助站,为什么经常接到老人就直接打电话叫120去接,关键是如果老人确实有突发病,叫120去接没问题,但是他们的理由却是觉得老人年纪大,对健康不好把握,怕万一出现突发病,希望放到医院里住两天,如果是这个原因,那还要救助站做什么,而且既然不急的话,救助站自己安排车送啊。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7-11-14 15:14:58
回复内容:

有何要事:

您好!关于您咨询雷峰山救助站的问题回复:

一、“雷峰山救助站”?

规范名称为“岳阳市救助管理站”。“雷峰山”应为“雷锋山”。 

二、“为什么经常接到老人就直接打电话叫120去接,关键是如果老人确实有突发病,叫120去接没问题,但是他们的理由却是觉得老人年纪大,对健康不好把握,怕万一出现突发病,希望放到医院住两天,如果是这个原因,那还要救助站做什么”?

1、湖南省民政厅文件(湘民发[2014]34号)。第七条:“救助管理机构应当对来站求助人员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进行初步检视。”第八条:“求助人员为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疑似传染病人、危重病人或有明显外伤人员的,救助管理机构应当联系医疗急救机构或安排工作人员将其送医救治、诊断。”

2、是否需要120接送视情况而定。按照文件规定和工作流程的要求,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对来站求助人员,进行询问调查和身体状况的初步检视,作出是否属于救助对象和怎样实施救助的判断。如果求助对象明显有“湘民发[2014]34号”第八条中的疾病隐患,并且求助对象自述身体有不适症状,要求医治,由于市救助管理站并无医疗资质和相关医疗设施,在这种情况下,出于对求助者本人和他人健康的考虑,让120接送更稳妥。在政策范围内的救助工作,全过程我们都是秉承“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

三、“而且既然不急的话,救助站自己安排车送啊”?

上面已经回答了怎么施救和需要120接送的情况,相较于急或不急,我们更多考虑的是,求助对象的人身安全和救助过程的周密稳妥,以体现党和政府的人性关怀。既然我们已经判断出求助对象属于需要120接送的情形,为避免路途的颠簸和时间的耽搁,让专业的医疗机构、专业的救护车、专业的医疗工作者参与进来,更能让救助工作及时、安全、有实效。虽然我们有应对突发情况的多种预案,但在生命健康面前,我们宁愿走在“万一”的前面,对需要作全身体检和医疗救助的求助对象,我们是认真负责的。

四、救助管理机构存在的意义?

1、政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81号。第一条:“为了对在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以下简称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权益,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制定本办法。”第二条:“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一项临时性社会救助措施。”

2、事实依据。用数据说话,2016年,岳阳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6753人次,其中:未成年人68人次,残疾人241人次,智障122人次,长期寄养160人,街头主动劝导救助730余次,为223人发布寻亲登记。岳阳市救助管理站2016年的情况是这样,更不用说这么多年来,全国的救助管理机构所做的工作了。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好政策,我们一直在行动。

3、救助管理工作需要全社会通力协作,救助管理机构并非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相关部门就涉及民政、公安、卫生、交通、铁道、城管、财政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81号。第三条:“国家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和个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第四条:“公安、卫生、交通、城管等部门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工作。”救助管理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不是某个个人、某个部门,就能包办的,这需要大家的一起努力。

我们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社会文明的进一步提升,各部门通力协作,全体市民热情参与,救助管理工作会越来越细致、越来越完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会更加充实。

2017年11月13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