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三轮驱动抓质量 八项实事惠民生

时间:2016年07月18日

嘉宾:蒋跃进 【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摘要:经济新常态下,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是关键,质量提升是内生动力和主攻方向。如何发挥质监职能作用,加快创新质量供给。请各位网友及时关注7月18日“岳阳市政府网”对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蒋跃进局长的微访谈。

【岳阳市政府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访问由岳阳市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蒋跃进就质量方面重点热点问题与大家交流。蒋局长您好!

蒋跃进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岳阳市政府网为市质监局与网友交流沟通提供了一个很好平台,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们对质监工作的关心支持。我很高兴与大家进行交流。

【岳阳市政府网】

质量工作是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战略目标,质监部门围绕这一目标今年抓质量工作主要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蒋跃进

近年来,各级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中央提出的“三个转变”、“质量强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量齐升”,市委市政府实施的“质量强市”战略,都把提升质量作为统揽全局的战略思想,对质量升级提出了全新要求,质监部门深感重任在肩、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把握新常态下质监工作任务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今年突出三轮驱动抓质量、八件实事惠民生,发挥质监职能作用,服务“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

【岳阳市政府网】

三轮驱动抓质量是指什么?

蒋跃进

强化三项质量提升措施,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开展。一是推进品牌发展带动。坚持把加强质量管理、推进技术进步、培育核心竞争力与名牌发展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加快由粗放加工向自主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为主转型,打造高质量、高附加值、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促进岳阳产品走出去,提高名牌产品对经济贡献率。目前,我市“岳阳黄茶”、“临湘龙窖腐乳、酱菜”等3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累计有4个产品荣获中国名牌产品,265个产品获湖南名牌。今年力争培育1-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个以上湖南名牌产品、15个以上岳阳名牌产品。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方法,支持重点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启动第三届市长质量奖评选,树立行业质量标杆。二是实施标准引领驱动。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标准创新投入,推进科技成果专利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加大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力度,支持优势企业行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修订,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发,使越来越多的岳阳产品标准成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抢占标准和市场竞争话语权。依托磁力设备国检中心,承担国家标准制修订2个,开展3个以上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2个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新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三是加强质量考核推动。今年,市政府成立了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第一次成员单位联席会议,部署迎接首次省政府质量考核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落实部门责任,建立健全了包括产品、工程、环境、服务在内的质量评价体系和质量考核指标,并将质量工作列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后段,我们将出台质量强市行动计划,力争今年启动对县(市)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传导质量压力,落实质量责任,形成“大质量”工作机制,促进质量工作合力推进、多元共治。

【岳阳市政府网】

八件实事是指哪些实事?

蒋跃进

做好“质监为民”8件实事,促进质监工作贴近百姓、惠及民生。一是服务学校纤维检验,对市内20所高校和中小学床上用品、集团购买校服实施免费检验。二是服务企业质量提升,免费抽查8类10种工业产品200个批次。三是服务基层医疗,对乡镇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测。四是服务廉租房电梯检测,对全市廉租房电梯实施免费检验。五是服务保障性住房,免费对50套保障性住房室内空气质量进行免费检测。六是服务贫困学生,对100名贫困学生眼镜进行免费检验。七是服务社区安全,向居民发放电梯安全使用知识宣传册1000份。八是服务精准扶贫,深化“一进二访”活动,帮助定点村1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

【岳阳市政府网】

您上面提到第三届市长质量奖今年开评,能介绍下有关情况吗?

蒋跃进

5月下旬,经市政府同意,第三届市长质量奖已启动评选申报工作。通过我局宣传发动,现申报工作基本结束,已有17家企业、3名个人向评委会办公室提交了申报意向。 市长质量奖是市政府确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主要授予在本市登记注册,有广泛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质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组织及为全市质量振兴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2012年市长质量奖评选以来,我市已开展两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先后有1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有4家企业和2名个人获得岳阳市市长质量奖,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树起了“质量标杆”。 本届质量奖申报工作以企业和个人自愿申报、地方政府推荐相结合的形式,经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现场评审及综合评价、审定、公示、市长审定批准后确定。有关评选条件、内容、步骤、要求等情况可查阅申报通知文件,文件已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和岳阳质监网进行了公告。

【岳阳市政府网】

市民对电梯安全十分关注,当前全市电梯运行总体状况怎样?今年重点做哪些工作?市民乘梯时遇险应该怎么做?

蒋跃进

随着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市电梯数量迅猛增长,全市目前共有在用电梯5621台,年增加15%左右。近年来,通过全市监察、检验机构和电梯维保、使用单位的共同努力,岳阳电梯安全总体形势平稳可控,连续15年未发生过电梯安全事故。 今年重点一是深入开展“电梯安全攻坚战”,对存在隐患的建档电梯进行挂牌整治,督促消除隐患。二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对电梯生产、使用、维护保养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三是组织市、县两级对人口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按“岳阳市质监局特种设备日常安全监督检查计划”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市民乘坐电梯遇险时,应通过轿厢内报警装置或手机拔打救援电话,还可以拨打119求救,耐心等待救援。乘梯感觉坠梯时,无需惊慌,要相信轿厢是最安全的空间,电梯是在做复位运行。乘梯掉层、关人时,切勿自行撬门或攀爬,以免电梯恢复运行后出现卡人事故。

【岳阳市政府网】

消费者对加油站加油少量的投诉较多,主要是什么原因?质监部门在加油机计量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蒋跃进

我市城区现有72家加油站,共计304台加油机538条加油枪。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和机动车数量的激增,对加油站的计量投诉有所增加。2016年上半年,市质监局共受理加油机计量投诉12起,但是经过我们质监部门对被投诉加油站进行调查核实和现场检定后,并未发现1起加油少量的违法行为。究其原因,主要是消费者(司机)以自己车上油表或油箱作为“心理标准”,通过“目测比较”来推断加油机油量不准,造成绝大部分此类投诉是不确切的。 近年来,全市质监部门不断加强对加油站的计量监管,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落实强制检定。严格按照《JJG 443-2015 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对辖区内用于贸易结算的燃油加油机编制年度强检计划,实施强制计量检定,检定周期不超过6个月,强制检定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实施动态管理。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加油站建立动态管理档案,档案包括一图三表一报告(即:加油站加油机平面分布图;加油站基本信息表、加油机签封记录表和加油站巡查记录表;加油机检定报告)。三是加强日常巡查。对辖区内所有的加油站每季度进行一次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对有过计量违法行为,特别是计量作弊行为的加油站进行重点跟踪监控,对使用年限较长、故障较多的加油机适当增加巡查频次。四是严格执法查处。对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仍继续使用加油机,故意破坏加油机计量性能、加油机铅封或改变加油机结构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提请有关部门吊销加油站《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和营业执照。

【岳阳市政府网】

质监部门停办组织机构代码证后,一些组织法人不知道在哪里办证,您能介绍下组织机构代码证改革有关情况么?

蒋跃进

为贯彻落实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有关要求,质监部门从2015年10月1日起,不再向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和更换组织机构代码证书。2016年1月1日起,不再向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依法成立的机构发放和更换组织机构代码证书。 根据国发[2015]33号《国务院关于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的规定,登记管理部门负责在法人和其他组织注册登记时发放统一代码。质监部门停办组织机构代码证后,各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到注册登记管理部门申办、换发以统一代码为编码的新登记证照(如机关、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组织由机构编制部门办理;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由民政部门办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工商部门办理等),此项工作需在2017年底前完成,有特殊困难的个别领域,最迟不得晚于2020年底。在过渡期内,统一代码与现有各类机构代码并存,未转换的旧登记证(照)在过渡期内可继续使用,过渡期结束后,组织机构代码证和旧登记证(照)停止使用。

【岳阳市政府网】

蒋局长,今天您为网友们比较全面介绍了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作用,助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回应了网友们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让大家对质监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感谢蒋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感谢网友们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