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访谈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助力江湖名城建设

时间:2016年08月08日

嘉宾:殷清华 【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摘要:岳阳作为一座新兴工业城市,工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实现“四大”发展目标,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工业是核心、是基础、是第一抓手。近年来,经信委作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主管部门,切实发挥新型工业化主力军作用,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岳阳工业经济实现了较好发展。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了《2015年湖南省工业运行质量评价报告》,岳阳综合指数超过90,属于湖南省工业运行质量领先的区域。

【岳阳市政府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访问由岳阳市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殷清华和大家交谈。殷主任您好!首先请您与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殷清华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岳阳市政府网与大家互动交流,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岳阳市政府网】

市经信委曾经是一个强势部门,随着国有企业改制完成,由此也就造成市经信委职能的弱化,不再是人们关注的重点部门。如今这个部门的工作重心在那里?

殷清华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市经信委的职能已从过去抓企业的微观管理转变为抓工业和信息化的宏观管理,从过去管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转变为抓全市的产业发展。我委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帮扶企业、促进产业上来,主要是围绕如何推进新型工业化展开。大致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制订和谋划好岳阳的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企业聚集,促进产业发展。二是协调工业企业的经济运行。比如,煤、电、油要素的供应,一些运输的保障,确保工业企业正常运转。三是推进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的发展。四是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工作。五是发展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六是加强电力、无线电、民用爆炸物品等行业管理。

【岳阳市政府网】

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我们知道,工业是岳阳经济的重要支柱,请问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岳阳工业发展情况如何?

殷清华

近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突出抓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产业升级、园区壮大,岳阳工业经济实现了较好发展,工业总量仅次于长沙,居全省第二位,在长江13个沿岸城市中,岳阳规模工业增加值排名第五。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呈现“三稳三好”的特点:一是工业运行平稳。全市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67.3亿元,增长7.3%,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二是工业投资回稳。全市共完成工业投资378.8亿元,同比增长17.7%。三是结构调整企稳。地方工业增加值增长9.2%,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为83.5%,比去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08.5亿元,增长11.1%,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为23.2%,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四是重点产业增势好。石化、食品产业分别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19.1亿元和110.1亿元,增长6.2%、9.8%。装备制造产业、有色及循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分别增长11.6%、11.3%、12.3%。五是园区发展来势好。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00亿元,增长8.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8个百分点,园区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64.2%。六是关联指标支撑好。全市完成工业用电33.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完成工业实缴税金88.8亿元,同比增长18.72%;其中实缴工业增值税25.2亿元,同比增长39.9%,居全省第1位。

【岳阳市政府网】

当前我市工业经济发展面临哪些困难?下阶段有什么举措?

殷清华

尽管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总体较好,但是距9%的年度工业增长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一些突出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一是工业稳增长压力较大。我市石化、电力、造纸等产业基本为大型国有企业主导,其产能、销售等环节都受上级部门调控,近年来基本达到峰值,进一步增长空间有限。二是工业结构调整压力较大。新兴产业比重偏小,虽然发展迅速,但总体规模仍相对较小,增量不足以支撑全市工业快速增长。三是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在土地、资金、人工等要素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下降的情况下,企业生产经营利润进一步压缩。 下阶段,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做好指标情况预警,突出抓好新增长点跟踪服务和企业入规工作。二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招商。组织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和“百日攻坚”行动,围绕绿色化工产业园等重点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石化、食品等产业链延伸开展精准招商、小分队招商。加快际华3517新材料产业园、株冶绿色改造升级、中航浮空器等重大项目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达效。三是全力抓好园区提质增效。加快“135”工程创新创业企业引入,加快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技术研发中心、企业融资担保、产学研区合作等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工业发展服务体系。四是全力抓好实体经济帮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梳理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落实惠企政策,加大银企对接、产销对接、产品推介、人才引进等主题活动的开展力度,提升产业发展活力。

【岳阳市政府网】

经济新常态下,中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重点任务,市经信委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开展了那些工作?

殷清华

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任务,从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来讲,主要是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淘汰落后产能削减总量。近年来,全市累计淘汰48家企业的88条落后生产线,关闭100余家“十五小”企业;组织实施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有力促进了岳阳产业调整、城市发展、环境再造。近三年全市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均超过10%。二是抓传统产业提质调整存量。贯彻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省制造强省计划,引导石化、食品、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进行低碳化、智能化改造,提升生产经营效益,延伸产业链,修复传统优势产业动力,焕发新活力,进一步做大做强。三是抓新兴产业培育优化增量。重点推进装备制造、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含循环经济)、生物医药、军民融合(含电子信息)5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岳阳市政府网】

从“两化融合”到“互联网+”,信息化已经走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市经信委在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殷清华

一是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全面完成3000多个村的宽带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农村行政村通光纤宽带全覆盖的目标。目前我市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达82.18万户,较2015年底增长11万户,已成功入选2015年度“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二是推进“互联网+”行动。重点推进中国联通云数据中心项目、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批应用性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岳阳软件服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相关产业发展,加快城市“互联网+”步伐。三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年内,将完成全市15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企业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四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开展了“智慧岳阳规划”编制工作,深化拓展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电子口岸等一批“智慧岳阳”重点示范项目建设。

【岳阳市政府网】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中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就业和全民创业的主要渠道;是县域经济的主要支柱,无论是在工业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都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经信委是如何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

殷清华

我们主要在五个方面服务和引导中小企业发展: 一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主动与财政、银监、银行等部门协调沟通,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规模,简化贷款程序,降低贷款门槛,推进银企合作,引导和发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作用,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二是推动中小企业结构调整。根据国家省市的产业政策导向,引导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改造;同时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的路子来提升发展壮大自己。三是积极培育产业品牌。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四是搭建配套服务平台。依托“135”工程,创建一批孵化基地;依托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提供法律服务、管理咨询、人才培训等系列服务。五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系列法律法规,为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

【岳阳市政府网】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问题,我市在产业和企业帮扶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殷清华

我市自2010年开展重点产业和企业帮扶工作以来,帮扶效果显著,“联手帮扶”行动经验在《人民日报》头版、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同步推介,在全国范围产生良好反响。2015年,全市重点帮扶的11大产业共计实现产值6680亿元,其中装备制造、军民融合、生物医药、电力能源、节能环保等重点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300亿元,全市重点帮扶的37家民营企业共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7亿元,新增实缴税金过千万企业3家,累计达到12家。主要做法是成立了以市委常委任组长的产业帮扶工作小组,确定了重点帮扶的产业项目和重点企业,针对产业发展的一些共性问题,开展了银企对接、项目招商、产业合作、产销对接、管理提升等帮扶主题活动,2015年,市帮扶办通过报请市级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各产业帮扶成员单位督办、市帮扶办挂号销号,妥善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89个,为多个企业争取了4个多亿的建设基金及项目资金。

【岳阳市政府网】

殷主任,前面您提到了我市的退二进三工作,目前,我市“退二进三”工作具体推进情况如何,您能介绍一下吗?

殷清华

我市自 2010年开始启动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第一批“退二进三”企业中科伦制药、新泰化肥新项目已竣工投产,际华3517、同联药业、天润化工、机床基地等新项目建设正在推进中,韶峰建材已永久关停,并实施了拆除。根据市政府“完成城区第一批、启动第二批‘退二进三’”的工作要求,结合相关政策与实际情况,经企业申请、专家论证,我们制定了《岳阳市中心城区第二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实施方案》,并于今年的6月24日通过了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审议,目前已正式启动中航长江动力机械厂等8家企业的“退二进三”工作。

【岳阳市政府网】

殷主任,今天您为网友们比较全面介绍了市经信委的职能作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情况,回应了网友们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让大家对经信委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感谢殷主任接受我们的访谈!感谢网友们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