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信箱请先留下真实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将严格保护您的隐私,保证不对外公开您的用户资料,我们将酌情在局长信箱公布您的信件及回复。 登陆成功后才能发送信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要学学长沙建生态宜居城市
来信人: 周先生
来信时间: 2013-12-04 19:14:03
内容:

    岳阳要学习长沙建生态宜居城市,看看长沙的规划,我们岳阳也该行动了吧

           本报讯(记者 朱华)出门可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随处可见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这是对2016年美丽长沙的描述。昨日,长沙宣布启动三年造绿大行动,把长沙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根据《长沙市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总体方案》,将通过“十大工程”的实施来实现美好蓝图。

  城郊:重点对二环线周边绿化

  城郊结合部乱搭乱建、黄土裸露、灰尘满天的现象今后将不再。根据要求,城郊绿化工程中将全面推进城郊造林绿化。在城郊结合部、市三环线内特别是二环线周边的棚户区、堆放场、仓储地、取土区和立交桥周边等脏乱差区域实施城郊绿化工程,对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噪声污染、违章建筑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拆违还绿、清脏播绿、平土复绿、垂直挂绿、造景添绿。加快长沙火车南站周边片区绿化,对核心片区已完成拆迁且暂未出让地块和未开工建设地块按照“地属谁管,绿归谁造”原则进行复绿,着力将长沙火车南站周边、黄花机场周边等重点区域打造成组团式绿地斑块和城市绿色窗口。并对主要出城口干道和高速公路、铁路两厢及节点实施绿化提质改造,建成环城林带、绿色廊道。

  此外还将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补植补造、抚育培育等相结合,进行宜林地绿化工程。对采伐迹地和火烧迹地及宜林荒山荒地等进行全面造林,对矿山等废弃地实施复绿。全市完成新造林50万亩,其中迹地更新造林及宜林荒山荒地滩涂造林20万亩,“三边”(城郊边、江河边、公路边)、“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新增地造林30万亩。

  社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

  社区(单位)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重点和亮点所在。长沙将加快社区公园建设和小区绿化、楼栋绿化,着力建设公园式、花园式社区,使社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绿地率达到33%以上,努力实现市民群众出门平均300至500米以内有1000平方米的休闲绿地、公园或广场。对新城规划区实施规划控制,禁止开发坡度大于25度、相对高差大于30米的山地和林地,开发建设尽量多地保留原生山体植被和水面、湿地,禁止乱挖山填水,并对新城规划区内林地实行保留征收。建成区新增绿地1200公顷以上,建设社区公园(街头小游园)40个,创建绿色示范社区100个。

  而城市绿道工程,则将依托长沙江河风光带、路网绿化带,串联长沙城市及周边的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城市公园等自然景观资源,积极打造“一心两纵、八射四联”为总体结构的城市绿道,切实方便市民健身、游憩,亲近绿色。同时重点建设湘江两岸绿道、浏阳河两岸绿道、捞刀河绿道、龙王港—梅溪湖绿道、洋湖垸绿道、圭塘河绿道、星沙大道绿道、西二环绿道、湘府路绿道、金星路绿道等总长200公里的城市绿道。

  沿途:一路葱郁伴你出行

  街景(立体)绿化工程则要求结合城市建筑设计风格和不同街区的风貌特色,以城市主干道为轴线,规范建绿,清脏播绿、拆违还绿,择空补绿、见缝插绿,重点启动五一大道、韶山路、芙蓉路等城市主干道绿化提质改造。同时立足长沙气候特征和城区建筑特点,大力倡导屋顶、阳台、裙楼、坡墈、墙体立面、立交桥等立体绿化,切实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和“三维绿量”,改变城市“水泥森林”形象。力争建成区新增立体绿化30万平方米。

  未来3年还将加快城乡连接10条重点干线(S207线、黄兴大道北延线、永安-大瑶线、浏阳河线、宁韶线、宁沩线、高乔线、黄桥大道线、金洲大道线、莲花—雨敞坪线)绿化美化,重点培育一批乡村精品旅游目的地,精心打造10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要全面启动百条县乡公路绿化,使全线绿化率达到85%以上。在城市周边保护、建设和提质省级或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或国家级湿地公园10个。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林业局
回复时间: 2013-12-31 09:29:33
回复内容:

尊敬的周先生:

衷心感谢您对岳阳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支持与关心,感谢您提出的《岳阳要学学长沙建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市委、市政府将生态岳阳建设纳入民本岳阳九项工程,将建设现代生态宜居城市确定为“五市一极”战略目标之一,将生态建设列入“四三六”重点工程强力推进。

我市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2004年高标准编制了城市绿化规划,根据滨湖临江的自然地理条件,秉承“显山、露水、透绿”的现代理念,编制并实施了《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岳阳市绿地系统规划》,将湖、城、山自然组合的生态特征和名楼、名水、名山、名人荟萃于一城的文化特色,以“留山引水、山水绕城、绿地分隔、网络联系、大小结合、均衡配置”的手法,构建了以自然山水等生态基质为基础的环网贯通、点块均布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布局结构,突出了城市中的组团隔离绿带、道路绿化带、沿湖风光带、滨湖景观带、铁路绿带与各类公园、广场、景点以及湖面、林地的联系,形成了绿地系统网络。

我们大力推进森林进城,提倡栽乔木、栽大苗、带全冠、全带冠,大力增绿,建设城市森林生态景观,精心打造城市公共绿地亮点工程。城区绿化坚持合理布局、适树适地、以人为本的原则,已形成了以乡土树种为主、乔灌花草立体构筑的城市绿化格局。2010-2012年,城区共投入绿化资金15亿多元,精心打造了环南湖旅游走廊、岳阳楼新景区、岳阳火车东站、君山荷花公园、京珠连接线生态走廊、千亩湖栈道、圣安寺广场等一大批绿化精品工程,在城区新增绿地420多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公共绿地面积316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岳阳楼公园、君山公园、金鹗山公园、南湖公园等7个城市公园和洞庭湖、南湖两条沿湖风光带等,基本上做到了分布均匀,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具有较高的造园造景水平,产生了良好的森林、绿地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城市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全市林业用地达949.1 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5.3%,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88%,绿地率达38.5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44平方米,中心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50平方米, 2013年4月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我市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城市)荣誉称号。

我市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工作成绩显著,但是也还存在不足,主要是部分地段绿量仍不足、部分机关、小区、乔木比重不足、植物配植上需进一步科学合理、城区立体绿化有待加强等问题。今后,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全社会搞绿化的良好氛围。提高市民、群众的爱绿、植绿、护绿意识,多渠道筹措资金,多元化投入,多部门参与,加大绿化美化的投入力度。

二是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注重乔、灌、花、草的合理搭配,多种树、少种草,垂直绿化、屋顶绿化、见缝插绿有机结合,提高城市的绿视率。

三是进一步抓好“身边绿化”。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庭院绿化,加强居民小区的绿化,加强农村村庄绿化。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