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信箱请先留下真实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将严格保护您的隐私,保证不对外公开您的用户资料,我们将酌情在局长信箱公布您的信件及回复。 登陆成功后才能发送信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林业发展有关问题
来信人: 易昊宇
来信时间: 2013-12-31 15:51:31
内容:  

尊敬的荣华市长及市林业局长:

您好!

岳阳是水的城市。岳阳的城市绿化及乡村绿化都十分给力,有几个问题想咨询下:岳阳林业发展现状如何(树种、面积等)?岳阳林业发展规划是怎样的?森林保护有哪些措施?冬季森林防火有何应急预案?

谢谢您及林业部门负责人给予答复!谢谢谢谢!3Q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林业局
回复时间: 2014-01-08 17:26:45
回复内容:

尊敬的易昊宇先生:

衷心感谢您对岳阳林业的关心,现就您在《岳阳林业发展》中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岳阳林业发展现状

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818.7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622.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5.3%。主要树种有杉木203.7万亩,马尾松216.8万亩,国外松67.2万亩,杨树44.1万亩,竹林93.7万亩,经济林65.8万亩。全市有6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7个省级森林公园,有国家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个,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个,全国绿化模范单位4个,省级园林式单位152个,全国生态文化村2个;我市自2010年开始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2年通过全国绿委核查验收, 2013年4月全国绿委授予我市“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城市)”称号。

二、岳阳林业发展规划

“十二五”规划项目分林业生态、林业产业、生态文化和林业支撑保障等四个方面,规划总投资111.53亿元。

1.森林经营工程。规划总投资111000万元,完成油茶、楠竹、杉木、国外松、杨树等树种低效低产林改造、中幼林抚育200万亩。

2.油茶产业基地建设工程。规划总投资93900万元,完成油茶新造20万亩,低改30万亩。

3.楠竹产业基地建设工程。规划总投资75200万元,完成楠竹新造20万亩,低改50万亩。

4.林业血防林工程。规划总投资80000万元,完成80万亩血防林任务。

5.新农村绿色家园、绿色通道生态景观建设工程。规划总投资45860万元,绿化15万亩。

6.特色经济林与林下经济建设工程。规划总投资48000万元,发展林下经济20万亩。

  三、森林保护措施
    1.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省政府与市政府、市政府与县政府、省林业厅与市林业局、市林业局与县林业局分别签订责任书,建立双线目标责任管理体系,明确有害生物防治目标。

2.建立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防体系。以3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点为骨干,以193个乡(镇、林场)监测点为基础,同时在群众中推行病虫举报有奖制度,每举报一例奖励100-300元,建立了覆盖全市的有害生物监测体系,能做到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早发现,早预防,早除治。

3.开展检疫执法,遏制检疫性有害生物在我市蔓延。对外来松木必须进行复检、禁止疫区松木进入我市,严禁临湘、云溪两地松木进入市场流通,对电缆盘、光缆盘进行检疫销毁,确保松材线虫病在我市不扩散。

4.推进专业防治,科学防治,提倡防治专业大队市场化运作,积级主动推广新的防治技术及环保型药剂,倡导对环境和生态影响较小的无公害防治,不造成对森林资源的二次破坏。

四、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为了科学应对森林火灾,规范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和及时扑救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危害,保护森林资源、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和公共利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预案,由岳阳市人民政府发布实施。

1.应急组织机构

市人民政府设立岳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森防指),由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军分区参谋长、市人民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市林业局局长、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任副指挥长,市林业局、市农办、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监察局、市广电局、市教育局、市气象局、市卫生局、市交通局、市无线电管理处、市电信部门、岳阳军分区司令部、市武警支队、市消防支队等单位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

各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设立的森防指,负责对本行政区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工作。

市森防指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由市林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2.应急组织机构职责

2.1 市森防指挥部

贯彻执行国家森林防火工作的方针、政策,监督检查《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及本预案的实施,组织、协调、监督全市森林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对全市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物资等应急保障资源进行统一调度,必要时,直接指挥森林火灾现场的扑火救灾工作;统一协调驻岳武警、公安消防部队以及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森林扑火救灾。

2.2 市森防指办公室

督促落实市森防指的决定和指示;指导、督促县(市、区)人民政府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和执行;组织森林防火科学研究,推广先进技术,组织培训森林防火专业队伍。

岳阳市林业局

2014年1月8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